-
«返回

内容

可生物降解的自修复塑料

 

 

 

来源:德国康斯坦茨大学                                               发布时间:2023年7月25日

 

 

       德国康斯坦茨大学化学家利用可持续的生物基成分开发出具有多种积极特性的矿物塑料,并与生物学家一起证明了该材料极佳的微生物降解性。

       早在2016 年,康斯坦茨化学家Helmut Cölfen研究团队就提出了一种材料——矿物塑料。它比普通塑料更坚硬,不易燃,甚至具有自修复特性。但这还不是全部!它在室温下使用水作为溶剂生产,非常节能且不需要有毒溶剂。在硬化之前,它可以按设计的任何方式塑造塑料,就像口香糖。通过加水,它还可以随时变回“口香糖”的形式,重新塑型,从而根据需要循环使用。

       然而,尽管这种塑料以其新颖的制造工艺和出色的材料性能引起工业界的极大兴趣,但从化学家的角度来看,它仍然存在一个关键的缺点:由于使用聚丙烯酸生产矿物塑料,它很难被生物降解。因此,研究团队开始努力寻找可能的替代方案,希望开发一种环境兼容的矿物塑料,同时保留原始材料的迷人特性。

       7月27日, 研究团队在Small Methods杂志上展示了他们的下一代矿物塑料。他们现在使用聚谷氨酸,而不再使用聚丙烯酸等石油基成分。这种天然生物聚合物可使用微生物的生物技术生产, 可很容易地大量可持续获得,而且环境中存在的多种微生物都可以降解聚谷氨酸。

       通过生物学家降解实验证明,森林土壤中发现的微生物在几天后就开始代谢矿物塑料。仅过了32 天,微生物已完全降解了塑料。因此,研究人员实际上已经成功地使矿物塑料具备了所有积极的材料特性,而且现在还具有可持续性和可生物降解性。

 

下一代矿物塑料的特性   图片:Small Methods

 

 

 

原文链接:Self-healing plastic becomes biodegradable

编译:王秀娟  李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