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内容

单细胞组学揭示了全球海洋微生物分布和多样性的新模式

 

 

来源: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0日

 

 

       一滴海水就可以包含来自世界各地的典型海洋微生物。最近一篇有关生物多样性的论文发表在《细胞》(Cell)杂志上,该研究中发现了惊人的生物多样性,甚至足以挑战当代微生物物种的定义。该研究不仅揭示了对全球微生物群落的生态、进化和生物技术潜力的新见解,还有助于进一步了解海洋微生物如何响应日益加剧的气候变化。

图片:Cell

       该研究使用“大数据”的方法来阅读来自全球的大量且随机的微生物组样本,并对多种类型的问题进行探索。例如,海洋微生物多样性,生物合成能力,以及开发新的环境微生物工具。研究人员分析了12000多个微生物基因组,并建立了全球海洋参考基因组热带数据库。令他们惊讶的是,他们分析的每一个细胞在基因上都是独一无二的。事实上,几乎没有相似到可以被认为是同一物种的两个细胞。

       微生物多样性的新观点在局部及全球范围的尺度下均适用。该团队利用单细胞基因组学方面的前沿技术对来自全球大范围和局部小区域的样品进行了分析。他们分析了从热带和亚热带采集的样本——占世界海洋的三分之二——以了解全球分布模式,以及通过阅读马尾藻海一茶匙水中6000多个单个细胞的蓝图来检测当地的微生物多样性。

 

 

 

原文链接:Study analyzing cells' blueprints reveals new patterns in the global distribution and diversity of ocean microbes

期刊全文:Charting the Complexity of the Marine Microbiome through Single-Cell Genomics

编译:刘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