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内容

河流和珊瑚礁水质监测的变革

 

 

来源: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                发布时间:2019年9月3日

 

 

       一种新颖的、低成本的监测方式可能会很快应用在应对大堡礁所面临的一项最重要的威胁上。这一威胁来自于陆地污染,陆地造成的污染物通过许多河流和小溪顺流而下,最终进入到珊瑚礁沿岸水域。

       大堡礁沿昆士兰海岸线绵延2300公里,如此的长度使实时监测大堡礁变的极其困难。"目前,只有不到50个长期河流监测站提供有关保护大堡礁的信息。这意味着,在这数千公里长的海涂和航道上,我们掌握的信息是有限的,"Qut数学科学学院的ACEMS副研究员Catherine Leigh博士说。现在有机会以更低的成本更密集地部署传感器。然而,现阶段低成本传感器测量的仅是水的浊度和电导率。尚不能显示水质测定最重要的两个指标——对沉积物和营养素的直接测定。

研究团体在Mulgrave河上工作。 图片由昆士兰州政府提供

       现在,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政府环境与科学部的科学家合作,ARC数学与统计前沿卓越中心(ACEMS)的研究人员开发了统计预测工具,可以在这些河流和小溪中部署更多的低成本传感器。ACEMS团队开发了一种利用浑浊度和电导率数据来预测水中沉积物和营养物质水平的统计工具,该成果发表在《PLOS One》上。

       传感器数据由昆士兰环境与科学部的水质和调查(WQI)小组提供。通过预测沉积物和营养物质的含量,管理人员可以将传感器过程自动化。Leigh博士说:"这些预测的数据确实是水务局正在寻找的关键问题——沉积物和营养物质数值,以及这些数据如何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化。预测这些数据是很重要的,如果它们突然发生变化,那就表明需要研究系统中的某些内容。"

       研究人员指出,如果能用传感器自动完成这一过程,改变人工监测站取样带回实验室分析的现状,就能更及时地预测正在发生的状况。Leigh博士希望该项目可以部署更多低成本传感器,而且她现在正考虑开发一款农民和其他土地所有者可以使用的应用程序。"农民和其他土地所有者希望确保使用的营养物质没有流失,并被土地上的植物吸收,而不是流入河流,他们也希望减少土地侵蚀。"

       该研究的重点是确保某些可能伤害珊瑚礁的东西不会流入河流。一旦这些物质流入河流,可及时采取行动,以确定正在发生的事情及其原因。这项研究还将有助于回答诸如在何处放置传感器、在某些地方需要多少传感器以及是否需要移动传感器等问题。

 

 

 

原文链接:Revolutionising water quality monitoring for rivers and reef

编译:刘群    审校:王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