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内容

巨型海洋病毒中发现令人惊奇的酶

 

 

来源: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年6月5日

 

 

感染了被称为Mimivirus的巨型病毒的有机体的例证。图片:WHOI

 

       由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WHOID)和斯旺西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领导的一项新研究进一步推动了我们对海洋和陆地病毒,以及它们可能导致发生危及生命疾病的了解。通过研究"巨型"病毒携带的新基因,研究结果可能成为与人类疾病相关的巨型病毒的潜在新药靶点。这项工作本周已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

       病毒是地球上数量最多的生物"实体",巨型病毒直到2003年才为人所知,当时发现了一种用光学显微镜便能观察到的病毒,在该巨型病毒中发现了1000多个基因;相比之下,流感病毒仅有14个基因。一个国际研究团队搜索了8000多个病毒基因组,发现许多新巨型病毒中均含有细胞色素P 450酶的多种基因,其中一些巨型病毒有近3000个基因。同时,包括在深海越来越多的巨型病毒在海洋中被发现。P 450酶在动物、植物和细菌中很常见,但在新病毒中发现它们是出乎意料的。在巨型病毒出现之前,从来没有人认为病毒中会有这些基因。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WHOI伍兹霍尔海洋和人类健康中心的主任John Stegeman指出,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发现,在动物体内,P450酶代谢药物,制造类固醇激素,抵抗污染物。虽然目前尚未搞清它们在这些病毒中做了什么,但可以肯定它们是独一无二,与任何其他有机体中的P 450截然不同。P 450可能代表被认为会导致某些肺炎的巨型病毒的药物靶点。在各种病毒中发现P 450基因和酶为这些重要酶的进化打开了新窗口,这可能有助于理解巨大病毒本身的生物学和起源。

 


 

 

原文链接:Surprising Enzymes Found in Giant Ocean Viruses

编译:杨帅     审校:王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