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内容

新研究:整个蒙特利湾充斥着微塑料

 

 

来源:斯克里普斯海洋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年6月6日

 

 

       许多人都听说过"大太平洋垃圾带",这是加利福尼亚和夏威夷之间的一片广阔海域,洋流将塑料汇集于此,创造了巨大的垃圾新大陆。然而,事实证明在海洋表面之下也可能存在大量的塑料。

       最新发表在《Scientific Reports》的一项研究表明,微塑料(直径小于5毫米的塑料)从海洋表面到海底都很常见。无论是在海洋表面还是海底,微塑料可能已进入海洋食物网,而这些微塑料垃圾大多来自消费品。

       这是对海洋微塑料的第一项系统性研究,该研究在同一位置和同一深度范围内重复取样(从海洋表面延伸到1000m水深)。在加利福尼亚州蒙特雷湾国家海洋保护区进行的研究还发现,小型海洋动物正在摄入微塑料,它将微塑料从近地表水引入到深海海底的食物网中。该研究的第一作者斯克里普斯海洋学研究所Anela Choy指出,越来越多的科学证据表明,深海——地球最大的栖息地,也是最大的微塑料储藏库。而分布在水柱上的微塑料与一些重要海洋动物(如远洋红蟹和巨型幼虫)携带微塑料进入海洋食物网之间存在联系。

       从海洋表面到海底,微塑料无处不在

       研究人员利用MBARI的水下机器人,配备了专门为这个项目设计的采样装置,在加利福尼亚州蒙特雷湾表面以下5到1000米的不同位置和不同深度采集海水,并从海水中过滤微塑料。其中一些样本从莫斯登陆港近海采集,大多数样本是在距海岸约25公里处的蒙特雷峡谷深水中采集的。

       研究结果表明,在海洋表面和被调查区域的最深水域,微塑料的浓度几乎相同。而在中层水域范围(向下200到600米)的微塑料浓度大约是表层水的四倍。

       在所有的动物样本中都发现了微塑料

       除了对海水进行采样,研究人员还观察了过滤水体中的两种海洋物种的样本中微塑料浓度,这两种海洋物种分别是远洋红蟹和巨型幼虫。研究小组在他们调查的所有动物标本中都发现了微塑料。

       远洋红蟹和蝌蚪状的巨型幼虫是海洋食物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远洋红蟹通常在海洋表面附近大量存在,被包括金枪鱼在内的许多鱼类所食用。幼虫会制造大型黏液过滤器,收集有机物质和微塑料,然后丢弃这些过滤器,这些过滤器会被其他动物在沉入海底时消耗掉。

       样品中的微弹性来自消费品而非渔具

       最丰富的塑料制品——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PET)、聚酰胺和聚碳酸酯——通常用于消费品,包括一次性饮料瓶和外带容器等食品和饮料包装。研究人员发现的大多数微塑料颗粒都是高度风化的,这表明它们已经在环境中存在了数月或数年。



聚乙烯(PET)和聚酰胺(PA)是水样和海洋生物体中的主要微塑料。 图片:Scientific Reports

       尽管蒙特雷湾是商业渔场的所在地,但研究人员发现,当地渔具中使用的聚丙烯或其他塑料颗粒非常少。研究人员还在近海发现了比近岸更多的微塑料,表明大部分的塑料微粒并不是来自当地的渔具,至少有一些微塑料是通过洋流运输到该地区的。

       这一研究表明可能塑料广泛分布于深海中,甚至可能集中在深海区域,有必要在其他区域进行深海调查,研究该问题的普遍程度。研究人员指出从深海中去除现存的微塑料几乎是不可能的,减少污染源是解决这一问题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减少塑料用量,减缓塑料从陆地流出的速度就能防止塑料在全球海洋中的累积。

 


 
 

原文链接:New Study Finds Microplastic Throughout Monterey Bay

编译:刘群    审校:王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