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内容

ETH:首张浮游植物全球分布图

 

 

来源: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     发布时间:2019年5月16日

 

 

       海洋中有大约10,000到20,000不同种类的生物,浮游植物的物种多样性极为丰富。这些浮游植物是地球上海洋生态系统和生命的关键元素,由它们产生的氧气比世界上所有雨林产生的氧气总和还要多。浮游植物也是海洋食物链的基础。然而,迄今为止,关于浮游植物的地理和季节性多样性知之甚少。虽然已经确定了许多种类的浮游植物,但它们在何时何地发生的问题仍未解决。由于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目前已知地球上有一百万种物种面临灭绝的威胁。鉴于当前的生物多样性危机,掌握全球海洋浮游植物的分布情况具有重要意义。

       最近来自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ETH)的研究人员首次绘制了世界海洋中浮游植物的分布情况,并研究了解释这种分布的环境因素。相关研究发表在《科学前沿》(Science Advances)杂志上。

       热带海域的生物多样性

       研究表明,热带水域在一年中的任何时候都拥有最丰富的物种多样性。浮游植物的多样性在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群岛的海域、印度洋的部分地区和赤道太平洋中尤为突出。在亚热带地区,生物多样性明显超过南北纬30度,并在55度左右的达到最低值。

                           1月浮游植物的全球分布。深色区域表明生物多样性高,亮区低,白色区域未确定物种数量。
(图:来自Righetti等人,Science Advances,2019)

       物种多样性通常朝着两极不断减少,温度可能是这种下降趋势的直接原因。根据代谢理论,温度升高加速新陈代谢,遗传物质和物种形成的突变。这就解释了为什么热带地区的物种比中纬度地区和极地地区更丰富。有趣的是,无论哪一月份,极地海域的多样性比中纬度地区更大。

       生物多样性在中纬度地区出人意料地低

       该研究表明,浮游植物的行为并不总是符合代谢理论。温度会影响浮游生物的多样性,其中两个可能是在中纬度地区很普遍的强流和湍流,但它们在极地或热带海域却不明显。生态学家认为,中纬度的季节性波动和海洋湍流可能会抑制生物多样性的发展,尽管中纬度地区的温度高于极地海洋。

       在运输路线上收集的样品

       研究人员用来自正常航运路线收集的水样和观测数据构建模型,并用它来预测每个物种发生的位置和时间(分辨率为一个月)。该模型不仅可以绘制出浮游植物分布图,还可以用于预测浮游植物的多样性及如何在温度条件下发展变化。

 

 

 

原文链接:Mapping the global distribution of phytoplankton

编译:刘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