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内容

Science:全球首幅海洋浮油分布图

 

 

 

  来源:Science                                                              发布时间:2022年6月16日

 

 

       石油污染因其对海洋生物学和生态学的不利影响而成为全球关注的问题。而海洋浮油包括自然来源和人为来源,迄今为止,全球海洋浮油自然和人为来源的发生、分布,以及发生的比例情况尚不清楚。

       6月16日,《Science》发表了由南京大学领导的一项研究,提供了首张全球浮油地图以及静态和持久性来源(自然渗漏、平台和管道)的详细清单。该研究结果表明,人类活动是全球海面浮油的最主要来源,人为来源的浮油占全球浮油总面积约94%。同时,近海浮油污染更加严重,50%的浮油集中于距岸38千米海域内。在航运繁忙的海域,研究还首次观测到21条与航线高度吻合的高密度浮油污染带。

浮油统计(2014-2019 年)     图片:Science

       研究中,合成孔径雷达(SAR) 为获取大面积浮油的空间明确信息提供了有效手段。研究团队分析了全球2014—2019年56万多幅合成孔径雷达影像Sentinel-1 图像,通过标记点指示影像中可能的浮油区域,结合海表温、叶绿素、底形、风速等多源数据,首次建立了分辨率为10米的全球海面浮油数据集。根据统计结果,自然渗漏、油气管道、油气平台、船舶和陆基排放浮油面积的比例分别为6.2%、0.5%、1.6%和91.7%。

全球浮油分布(2014-2019)   图片:Science

  对比此前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NRC推算的1990—1999年全球浮油量,自然和人为来源占比分别为46.15%和53.85%,尽管该研究确定的435个海底自然泄漏点是之前的两倍,但它们对全球浮油面积的贡献(6.2%)仍比NRC 估算的(46.2%)低一个数量级,人为来源的浮油目前在全球浮油中占主导地位。根据统计,船舶排放的浮油面积至少是自然浮油的三倍,科研人员将之归因于全球海上运输的扩张。从2000年到2019年,全球海洋运力增长了2.5倍。此外,新兴经济体沿海地区石油污染在过去20多年中贡献了约25% 的全球增长。因此,研究人员认为海洋生态系统长期暴露于人为浮油的不利影响可能被大大低估了。

 

全球浮油聚集中心     图片:Science

       研究人员强调,即使是少量的石油泄漏也可能对海洋生物群产生直接影响。该研究中对人为贡献的估计可能还是保守的。因此,人为产生的浮油的分布和规模,以及它们对海洋生态系统健康的潜在影响,需要进行全面的监测和研究。

 

 

 

 

来源:Chronic oiling in global oceans

编译:王秀娟  李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