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内容

海洋塑料正在公海上创造新的生物群落

 

 

 

来源:史密森尼环境研究中心(SERC)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2日

 

 

       随着海洋塑料垃圾的增多,沿海植物和动物出现了一种在海洋中生存的新方式——附着在塑料垃圾进行迁移。12月2日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的一篇研究报告表明,沿海物种在数百英里外的北太平洋副热带海域的环流圈,被称为大太平洋垃圾带的海洋垃圾上生长。

       研究人员认为,目前,海洋中的塑料对生物的影响不仅是缠绕和摄食,它们还为沿海物种跨越生物地理屏障创造了机会,并远超之前的设想。

       发现公海中长期生存的沿海物种,改变了科学家对生物地理障碍的理解。漂浮塑料碎片支持了一个由沿海和海洋物种组成的新型海面群落,这可能预示着海洋环境的重大生态变化。

在海洋表层水域漂浮的塑料碎片上漂流的新深海群落  图片:Nature Communications

 

 

       早在2011年,日本海啸发生后,研究人员发现近300种日本沿海物种在几年的时间里一一直生活在海啸残骸上漂流穿越太平洋,他们推测沿海物种可以利用塑料组成的筏子在公海中长期生存。为了验证这一假设,2020年,海洋航行研究所(Ocean Voyages Institute)与夏威夷大学马诺阿分校的海洋学家合作,从北太平洋亚热带环流收集了103吨塑料碎片,在史密森尼环境研究中心(SERC)的海洋入侵实验室,在这些碎片样本上发现许多沿海物种,包括海葵,水螅和两栖动物,它们不仅在海洋塑料上幸存下来,而且还在茁壮生长。

       对于海洋科学家来说,这个"新远洋"群落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种生存模式转变。公海长期以来被认为是沿海海洋物种扩张的物理和生物屏障,而新发现表明,塑料为这些生物的生存提供了栖息地,但是这些随着塑料筏漂泊的生物如何获得食物?研究人员推测,它们可能是漂移到环流中现有的高生产力海域,或者塑料本身就像一个礁石,吸引了更多的食物来源。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塑料筏上的沿海物种群落是如何改变环境,与漂浮碎片上定居的公海物种争夺空间、争夺资源,这些新的沿海邻居的到来可能会破坏几千年来一直未受干扰的海洋生态系统。

       然后是入侵物种威胁,科学家们已经看到,日本海啸残骸已经将生物从日本带到北美。在开阔的海洋中漂浮多年的大量沿海物种可以充当新的物种来源库,使它们有更多机会入侵新的海岸线。

        研究人员目前仍然不确定,这些"新远洋"群落是否普遍存在,能否能够维持自给自足,是否存在于除北太平洋亚热带环流之外的海域。但随着塑料制品需求的增加,研究人员预计,到2050年,全球塑料废物的累计量可能超250亿吨,而气候变化引起的更猛烈、更频繁的风暴,会使更多的塑料废弃物排入海洋,公海上这种新型生物群落的数量可能会继续增加。这种被长期忽视的塑料污染副作用可能很快改变全球陆地和海洋的生物入侵态势。

 

 

 

 

原文链接:https://www.si.edu/newsdesk/releases/ocean-plastic-creating-new-communities-life-high-seas

编译:王晓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