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内容

浮游生物如何响应全球二氧化碳增加?

 

 

来源: 亥姆霍兹基尔海洋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 2020年10月26日

 

 

       海洋在当前的气候变化中起着关键作用,因为它吸收了人类排放的大部分二氧化碳。一方面,海洋对二氧化碳的吸收减缓了全球气候变暖;另一方面,溶解大量二氧化碳的海水会导致海洋酸化。这些变化对许多海洋生物,乃至海洋碳循环产生深远的影响。海洋碳循环中最重要的机制之一就是生物碳泵。浮游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在表层海洋中形成的部分生物量以小碳质颗粒的形式沉入深海,并在深海中长时间存储。因此,海洋在气候系统中充当碳汇。这种生物泵的作用强度在不同地区之间差异很大,并且取决于生态系统中物种的组成。

       最近,来自GEOMAR亥姆霍兹基尔海洋研究中心的一组研究人员发现海洋食物网和生物地球化学循环能够对大气二氧化碳(CO2)增加敏感地做出反应,但其作用远比以前认为的复杂。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自然-气候变化》杂志上。研究人员通过五个大型现场实验研究了浮游生物群落中的碳循环如何对CO2的增加做出反应。



Mesocosm experiment locations and design. Credit: NATURE CLIMATE CHANGE

       该研究现是迄今为止关于海洋酸化对海洋生态系统影响方面最全面的研究之一。科学家们首次证明海洋酸化会影响下沉的有机物质的碳含量,从而影响到生物泵。有趣的是,研究人员观察到的变化是高度可变的。随着CO 2的增加,下沉颗粒的碳含量显着增加或减少主要取决于物种的组成和食物网的结构。由于该项研究的试验场涵盖了广泛的海洋区域,因此该结论似乎在全球范围内适用。由于目前人们普遍认为生物地球化学的变化主要是由浮游植物的反应驱动的,因此,这些发现有助于对海洋酸化的影响进行全新的评估,并有助于进一步改善气候预测。

 

 

 

原文链接:The uncertain future of the oceans

编译:刘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