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 5

规划与政策扫描 规划与政策扫描

最小化 最大化
«返回

内容

2017年首届联合国“海洋大会”召开

 

来源:联合国

 

 

为期五天的联合国首次"海洋大会"5日在斐济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特别举行的一场庄严、神圣的传统欢迎仪式中拉开了帷幕。在联合国193个会员国的代表、其中包括十几位国家元首与政府首脑、70多名部长以及商界、学术界、民间团体、海洋专家等近5000名与会者的见证下,身着传统民族服饰、曾参与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的数十名斐济原住民代表按照习俗向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敬献了寓意平安吉祥的鲸鱼牙、草席和洋格纳树以及由洋格纳树根制成的卡瓦汁,并现场表演了富有浓郁斐济民族特色的祈福吟唱和舞蹈,预祝大会顺利进行并取得成功。

 

大会海报

  

                    联合国海洋大会开幕影片"海洋与我们"

古特雷斯秘书长随后发表了主题为"扭转趋势(Turning the Tide)"的演讲,呼吁各国采取果断行动,来养护和保障地球赖以生存的命脉——海洋的可持续利用和发展。
  
  古特雷斯:"污染、过度捕捞和气候变化的影响正在严重破坏海洋的健康。根据最近一项研究,到2050年,海洋中塑料垃圾的总重量可能将超过鱼类。海平面持续上升使众多国家身处威胁之中;全球变暖导致的海水酸化使生物多样性前景堪忧;洋流的不断变化对天气模式产生严重影响,我们必须面对更频繁的暴风雨和干旱灾难。一些地方的渔业正在崩溃。死亡区域、即由于缺乏氧气而无法生存的‘水下沙漠'的面积和数量正在迅速增多。一些物种可能在几十年内彻底灭绝。来自工业、渔业、航运、矿业和旅游业的相互矛盾的需求正在对沿海生态系统造成不可持续的压力。众多科学评估报告都描述了人类对最重要的生命支持系统的严重破坏,但情况仍在进一步恶化,各国政府也并未充分利用现有手段来遏制这一趋势。今天,我们为扭转局势而聚集一堂。通过协调一致的全球行动,我们可以解决人类制造的相关问题。"
  
  古特雷斯强调,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14已经为实现清洁和健康的海洋制定了明确的路线图。当务之急首先是必须结束将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同海洋健康之间人为的"一分为二"的错误做法;其次,应在现行国际法律框架的基础上,促进强有力的政治领导力和新的合作伙伴关系,采取扩大海洋保护区、加强渔业管理、减少污染、清理塑料废物等切实行动,并将地方和国家举措转变为协调一致的国际努力;第三,必须把"2030年议程"、"巴黎气候变化协定"和"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议程"的政治意愿转化为资助承诺;此外,要进一步深化知识基础,加强数据、信息收集和分析工作,并分享最佳做法和经验。联合国在上述领域将发挥关键的作用。

 

 

会议旨在改变现状,为了人类、地球与繁荣,扭转海洋健康的衰退趋势。会议将是所有与会者提出解决方案的契机。

  会议将:

  • 确定支持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14的方法和手段;
  • 利用现有成功的伙伴关系,推动建立创新、切实的新伙伴关系,以推进落实目标14;
  • 动员所有相关利益攸关方,联合各国政府、联合国系统、其他政府间组织、国际金融机构、非政府组织、民间社会组织、学术机构、科学界、私营部门、慈善组织和其他行为体,评估与落实目标14有关的挑战和机遇以及为落实目标14已采取的行动;
  • 分享落实目标14过程中的国家、区域和国际经验;
  • 根据2013年7月9日第67/290号决议、2015年9月25日第70/1号决议和2016年7月29日第70/299号决议,为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提供关于落实目标14的反馈信息,包括未来强化进展的机遇,为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后续行动和审查做出贡献;

  会议将包括全体会议、伙伴关系对话和庆祝世界海洋日的特别活动。会议将通过一个简明、重点突出的和政府间一致通过的"行动呼吁"宣言,支持目标14的落实,会议还将通过一份包含联合主席对伙伴关系对话的总结的报告,以及将在会议上宣布的为落实目标14做出的自愿承诺清单。

成果

  海洋大会将通过:

  • "行动呼吁":一份政府间一致通过的简明、重点突出的声明。起草工作从2017年2月举行的筹备会议开始,草案由共同主持人在2017年3月前提交,各方协商于2017年5月前完成。
  • 伙伴关系对话的总结的报告。伙伴关系对话将是多方利益攸关方参与的互动性活动,旨在加强合作,扩大、复制现有的成功倡议,并寻求建立能推动落实目标14的切实有效的新伙伴关系。主题在2017年2月筹备会议上确定。
  • 落实目标14做出的自愿承诺清单,将在会议上宣布。

 

 

 

 

原文链接:海洋大会

相关阅读:

海洋科学可持续发展国际十年提案(2021-2030)

 联合国海洋会议首次启动全球蓝碳数据网络中心

加速海洋空间规划进程,促进海洋可持续发展

 

 

 


    未经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同意,院内外各单位不能以任何方式整期转载、链接或发布相关专题,用于读者个人学习、研究目的的单篇信息报道稿件的使用,应注明版权信息和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