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与政策扫描 规划与政策扫描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COP28海洋展馆合作伙伴发布《迪拜海洋宣言》

 

 

来源: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WHOI)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0日

 

       11月20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8次缔约方大会(COP28)海洋展馆的合作伙伴和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IOC)在联合国气候大会召开前发布了COP28《迪拜海洋宣言》,宣言强调了海洋科学和观测对于理解持续的全球气候变化至关重要。

       COP28 海洋馆的合作伙伴和相关利益攸关方呼吁世界各国领导人认识到海洋在气候中的重要性,并支持和促进在全球范围内扩大和改善海洋观测的努力,为了解正在发生的自然和人为变化以及规划减缓和适应战略提供依据,并特别强调发展中国家的能力建设和扩大对观测不足区域的覆盖。

       《宣言》呼吁联合国气候大会各缔约方采取措施,加强对海洋的保护,并在为期两周的谈判中纳入几个关键点:海洋作为地球气候系统中最大、最具活力的碳库,可以而且必须在实现净负排放及巴黎协定目标的努力中发挥核心作用。作为其他维持生命的地球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海洋也必须受到保护,免受持续的人为变化的影响,包括任何缓解气候变化的努力,尤其是在快速变化的地球系统变得难以预测的情况下。

       《宣言》强调,除了推进基于海洋的解决方案外,还呼吁大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并立即采取具体措施遏制人为造成的海洋损害,如过度捕捞、栖息地破坏和海洋污染。

       《宣言》中阐述的具体努力包括:

  • 通过提供更好的海洋碳通量测量数据和更全面地地球海洋-气候系统视图,改进全球碳存量估算和实现《巴黎协定》目标进展情况的测量方法。
  • 对新兴的海洋二氧化碳清除战略实施强有力的合作性环境监测、报告和验证,以确保在实现净负排放方面取得可衡量的进展,同时保护关键的海洋生态系统。
  • 扩大观测能力,以测量尽可能广泛的基本气候和生物变量,以更好地了解和解决气候变化对海洋生物分布、海洋生态系统健康、生物量和生物多样性的影响。
  • 提高岛国和发展中国家的能力,并通过国家自主贡献和国家适应计划,改进说明海洋自然功能和蓝色经济对气候稳定贡献的方法。

       通过这份宣言,海洋展馆合作伙伴希望COP28 的谈判代表优先支持像Argo 这样的海洋观测和其他技术,并投资于处于气候变化前线的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能力发展,使这些国家的关键海洋数据可以得到极大的扩展。

 

 

原文链接:Ocean Pavilion Partners Unveil COP28 Dubai Ocean Declaration in Advance of UN Climate Conference

编译:王秀娟  李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