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与政策扫描 规划与政策扫描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信息助力海洋可持续发展-全球海洋观测系统启动2030年战略

 

来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发布时间:2019年9月11日

 

       全球海洋观测系统(GOOS) 在OceanObs'19峰会(十年一度的国际海洋观测会议)召开前,启动了2030战略,该战略旨在建立一个全球海洋观测系统,以满足人类社会对海洋数据和知识日益增长的需求,促进可持续发展。

       在希腊神话中,Jason乘着一艘名为Argo的船航行去取金羊毛。如今,在世界各地许多科学家的眼里,Argo是一个由4000多个浮标组成的全球网络,这些在海洋上漂浮的浮标被用于测量海洋的温度和盐度;Jason则则是提供全球海面高度测量的卫星。当卫星和海洋数据被输入到计算机模型中后,科学家就可以预测海洋和气候的变化,包括极端天气的发生。

       海洋观测正变得越来越有价值。在瞬息万变的环境中,需要进行海洋观测以提改善洪水、干旱和严重风暴的早期预警。海洋生态系统为人类提供食物、能源和就业机会,全球日益增长的人口将需要越来越多有关海洋生态系统状况的信息。了解海洋生态系统服务的实际价值(估计每年3-6万亿美元),对于为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未来的经济增长来源)制定政策提供参考至关重要。

       曾经,几乎只有科学家使用海洋的观测成果;如今已被包括政府决策者和私营部门(例如海事部门)在内的更多用户所使用。

       为了应对不断增长的海洋观测需求,需要全球协调一致的努力,而全球海洋观测系统(简称GOOS)已经准备好并愿意应对这一挑战。通过科学家和政府的共同努力,GOOS致力于建立一个真正的综合性全球海洋观测系统,以满足国际社会负责任、可持续地保护和开发海洋资源的需求。

       全球海洋观测系统于1991年,作为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IOC)、世界气象组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国际科学理事会的联合方案成立。从那时起,该系统就一直为气候科学及其相关政策和管理应用提供必要的支持。

       新的2030年全球海洋观测系统战略旨在建立一个综合性的全球海洋观测系统,通过合作伙伴关系加强科学、政策和社会之间的联系,为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安全、福祉和繁荣提供必要信息。

       在这个新的全球化系统中,有关大气和海洋过程的信息可以使季节性预报变得更为准确,以改善农业、建筑、保险和公共卫生以及水资源、生态系统和野火的管理规划。低成本的新技术将大大增强我们观察海洋的能力。滑翔机,自动潜航器,Argo浮标,系泊设备和研究平台的网络将向开放数据库传送实时测量数据,以补充对海面的卫星观测。

       公众将获得与决策者相同的信息。事实上,他们将被邀参与到这个过程中,收集当地的海洋观测。公民将便利的获取大量信息,丰富他们的沿海和海洋经验,并在他们选择和开展海洋活动中获得支持。

       显然,实现这一雄心勃勃的愿景并不只是科学界的责任。它需要大量参与者的承诺:私营和公共部门,包括海洋数据和知识的最终用户,应在全球和地方各级开展工作。建立人类未来十年所需要的海洋观测系统,要求所有海洋观测利益相关方建立伙伴关系,并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协调工作,为全社会提供发展可持续的蓝色经济所需的信息。

       围绕GOOS呼吁采取全球协调行动的倡议,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2021-2030)等主要的海洋框架为这一倡议提供了整体架构,可在全球科学机构和各国政府网络间建立伙伴关系,将信息转化为知识造福各行各业的公民。此实施计划是对2030年战略的补充,对所有希望参与这一全球努力的海洋利益相关方开放供其参与。

2030年全球海洋观测系统战略      图片:GOOS

      


 

原文链接:Informing society for a sustainable ocean: the Global Ocean Observing System launches 2030 Strategy

编译:王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