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与政策扫描 规划与政策扫描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IPCC:气候变化范围广泛、速度迅速并不断加剧

 

 

来源: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                                      发布时间:2021年8月9日

 

       8 月9 日,日内瓦,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发布了最新报告,科学家们正在观察每个地区和整个气候系统的地球气候变化。在气候中观察到的许多变化在数千年甚至数十万年中都是前所未有的,而一些已经开始的变化——如海平面持续上升,在数百至数千年内是不可逆转的。

       然而,强力和持续支持减少二氧化碳(CO 2 ) 和其他温室气体排放量的努力将抑制气候变化。根据IPCC 第一工作组报告2021 年气候变化:物理科学基础,虽然对空气质量改善的成效会很快到来,但可能需要20 到30 年的时间才能看到全球气温稳定下来,IPCC 的195 个成员国通过7 月26 日开始为期两周的虚拟审批会议,于8月6日批准了该报告。

       第一工作组报告是IPCC 第六次评估报告(AR6)的第一部分,将于2022 年完成。

       "这份报告反映了全球在特殊情况下付出的非凡努力,"IPCC 主席Hoesung Lee 说。"这份报告中的创新理念以及它所反映的气候科学的进步,为气候谈判和决策提供了宝贵的素材。"

       升温更快

       该报告提供了对未来几十年全球变暖升温超过1.5°C可能性的新估计,并指出除非立即、迅速和大规模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否则将升温限制在接近1.5°C甚至2°C 的目标都将遥不可及。

       报告显示,自1850 年至1900 年以来,人类活动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导致了约1.1°C 的升温,并发现未来的20 年平均全球温度升高预计将达到或超过1.5°C。该评估基于改进的评估历史变暖的观测数据集,以及在科学理解气候系统对人为温室气体排放的响应方面取得的进展。

        IPCC 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Valérie Masson-Delmotte 说。"这份报告是对现实的检验,目前,我们对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气候有了更清晰的了解,这对于把握未来前进方向、可以做什么以及如何应对至关重要。"

       每个地区都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变化

       气候变化的许多特征直接取决于全球变暖的程度,但人们所经历的往往与全球平均水平有很大不同。例如,陆地变暖幅度大于全球平均水平,而北极地区的变暖幅度是全球平均值的两倍以上。

       该报告预测,未来几十年,所有地区的气候变化都将加剧。全球变暖1.5°C,热浪会增加,暖季会更长,而冷季会更短。报告显示,在全球变暖2°C 时,极端高温会更频繁地达到农业和健康的临界耐受阈值。

       但这不仅仅是关于温度的问题。气候变化正在给不同地区带来多种方式不同的变化,而这些变化都将随着进一步变暖而加剧。包括湿度和干燥,风雪冰以及沿海地区和海洋的变化。例如:

  • 气候变化正在加剧水循环。这带来了更强烈的降雨和相关的洪水,以及许多地区更严重的干旱。
  • 气候变化正在影响降雨模式。在高纬度地区,降水可能会增加,而亚热带大部分地区的降水预计会减少。预计季风降水会发生变化,这将因地区而异。
  • 沿海地区将在整个21 世纪海平面持续上升,导致低洼地区更频繁、更严重的沿海洪水和海岸侵蚀。到本世纪末,以前百年一遇的极端海平面事件可能每年都会发生。
  • 进一步变暖将加剧永久冻土融化、季节性积雪的消失、冰川和冰盖的融化以及夏季北极海冰的消失。
  • 海洋的变化,包括变暖、更频繁的海洋热浪、海洋酸化和氧气含量降低,都与人类的影响有着明显的联系。这些变化既影响海洋生态系统,也影响依赖海洋生态系统的人们,至少在本世纪余下的时间里,这些变化将持续下去。
  • 对于城市而言,气候变化的某些方面可能会被放大,包括高温(因为城市地区通常比周围环境温暖)、强降水事件造成的洪水和沿海城市的海平面上升。

       第六次评估报告首次对气候变化进行了更详细的区域评估,包括关注可为风险评估、适应和其他决策提供依据的有用信息,以及有助于气候自然变化:热、冷、雨、干旱、雪、风、沿海洪水等信息转化的新框架,转化为对社会和生态系统具有意义。

       这些区域信息可以在新开发的交互地图集 interactive-atlas.ipcc.ch以及区域情况说明书、技术摘要和基础报告中详细探讨。

       人类对过去和未来气候的影响

       虽然人类对气候系统的影响是无可争议的,但这份新报告也反映了归因科学的重大进展——了解气候变化在加剧的极端热浪和强降雨事件等特定天气和气候事件中的作用。

       该报告还表明,人类行为仍有可能决定气候的未来走向。有证据表明,即使其他温室气体和空气污染物也会影响气候,但二氧化碳(CO 2 ) 却是气候变化的主要驱动因素。

 

 

 

原文链接:Climate change widespread, rapid, and intensifying – IPCC

编译:王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