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与政策扫描 规划与政策扫描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英国自然环境研究理事会(NERC)2011—2015年规划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    发布时间: 2011-03-03

 

       2010年12月,英国自然环境研究委员会(NERC)发布了其2011—2015年的研究规划报告(NERC Delivery Plan 2011—15),报告提出了NERC在2011—2015年间的战略研究计划,评估了其研究对英国未来绿色经济、国际环境政策与法规的影响等。我们对规划的主要内容做一介绍,以供参考。

 

1 战略背景

1.1 机遇与挑战

人类活动造成了环境的巨大变化,不仅对自然资源(如食物、水与能源)造成巨大的危害,同时对社会及其基础设施造成了极端危害。这些环境压力为英国抓住全球绿色经济新市场创造了主要机遇。据估计,从2009年3月开始之后的8年内,英国环境经济预计将增长480亿英镑(45%),尽管经济有所衰退,但创造的就业机会仍然将超过40万个。英国仍然有巨大的机遇引领全球市场,如目前的低碳产品与服务产值约为3.2万亿英镑,预计到2015年将达到4万亿英镑。

环境科学是抓住新经济机遇、抵御环境冲击能力建设的核心。成功的绿色经济可以同时促进经济的增长,增强恢复力、降低碳与能源的使用并为提供可持续环境服务。NERC通过以下三方面而对环境科学进行非常重要的资助:

(1)英国的竞争优势:通过新发现的方式来开发环境资源并提供最优服务,创造和发展新的市场与企业;

(2)英国的政策领导:通过对环境机遇与障碍的预见,提供政策与规章信息,理解环境变化的过程;

(3)提高英国商业绩效:利用环境技术、服务与解决方案来优化商业与环境的可持续性。

(4)改变英国的公共服务:使适应性社会成为可能——保护脆弱人群、场所与基础设施;提供安全的食品、能源与水。

1.2 为经济增长与服务而投资环境科学

 体现NERC领导力的核心计划是全球独一无二的"与环境变化共存"( Living With Environmental Change,LWEC)计划。LWEC伙伴关系将卓越商业领袖与关键的政府部门结合到一起,使其与政府部门及机构一起来推动研究与创新。通过LWEC计划,NERC及其伙伴可以促进环境研究并进行必需的培训,使英国能在新企业的建设、对现有企业的创新与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建设方面成为引领者。

通常来讲,政府通过对NERC的支持,主要是要使英国达到以下目标:

(1)以最强的经济增长潜力与社会福祉发展环境科学知识;

(2)快速吸收并开发英国国内及国外的新知识与技术;

(3)引领关键领域如气候政策、排放目标等方面的国际政策与法规;

(4)在新的与现有的市场、创造就业方面,获得竞争优势;

(5)吸引私人与外国投资,促进经济增长;

(6)改变公共服务,使公共机构、社会与企业能通过恢复力建设来改变环境并抓住国家与区域层面的机遇。

1.3 以更大的影响与效率来实施NERC战略

NERC有10年远景规划来实施其战略,这一远景包含5个可以改变NERC的关键行动。5个行动是:

(1)加强战略研究重点;

(2)提高对经济的影响与社会的效益;

(3)为英国吸引并保留顶尖人才;

(4)综合国家能力战略的转变;

(5)将资源投入到最前沿的科学。

2 研究与培训的优先领域

2.1 优先领域

2.1.1 NERC的战略研究计划

(1)NERC对英国研究理事会(RCUK)交叉委员会计划的贡献

NERC预算额度的增加将主要投资于RCUK战略计划的三个方面:一是与环境变化共存计划(LWEC),二是能源,三是全球食物安全。另外,还将与英国经济与社会研究理事会(ESRC)[1]合作资助全球不确定性研究。

战略研究优先领域是受NERC要在全球绿色经济竞争中保障其竞争优势目标驱动的,同时也要确保环境危机中国家的恢复力。NERC将增加战略研究计划的预算分配额度,以确保完成这一目标所需的新知识传递。战略研究将致力于英国经济与社会中最高优先级的环境问题,如洪灾、干旱与水质、可再生能源、生物质资源与气候变化等。

在每一项投资中,经济与社会效益是核心,所有的计划都将有利于"影响行动计划"(impact action plan)的实施。认识到面临社会问题时环境问题所具有的学科交叉挑战与机遇,许多NERC计划都将通过英国研究理事会交叉委员会(RCUK cross Council)的主题与其他伙伴来实施。

NERC将通过与RCUK交叉委员会主题的密切联系,在与环境变化共存计划、能源与全球食物安全计划方面做出特别贡献。同时也将联系RCUK的计划,解决食物、水与能源、污染扩张及环境变化恶化的挑战,同时在解决问题过程中抓住发展机遇。

·LWEC计划

LWEC计划将进行创新环境研究与培训,确保英国成为以下各方面的领导者:创建新的企业、驱动现有企业的创新、构建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10年期的LWEC计划将把企业、决策者与公众及其他世界范围内的知名研究者(跨自然、工程、经济、社会、医学科学以及文化、艺术、人文科学等)等关键的利益相关者联系起来。LWEC将确保在目前这一关键的环境变化期间内,英国与国际领先力量都致力于解决所面临的环境挑战。

·能源计划

能源计划方面,在未来四年内,NERC将投资2000万英镑来研究与能源相关的几个方面:①通过英国能源研究中心( UK Energy Research Centre),对整体系统能源进行研究与协作;②研究可再生能源可持续的途径,主要包括基于陆地与海洋的可再生能源(包括地热)、海藻生物能与甲烷水合物;③通过盆地地质学知识的提高,支持对北海边缘石油和天然气藏的工业化选址、开发和有效开采;④碳捕获与封存的环境潜力研究;⑤提高核废料地下处理的信心。

·全球食物安全(GFS)计划

全球食物安全(GFS)计划方面,在未来四年,NERC将投入1500万英镑支持食物安全方面的相关研究,主要研究重点是:能同时保障粮食生产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可持续的生态系统。

·不确定性研究

此外, NERC将与英国经济与社会研究理事会(ESRC)合作提供不少于400万英镑的资助,对全球不确定性进行研究。未来四年,主要的研究包括地震易发区与火山地区多种自然灾害发生频率与严重性的增加造成的人口恢复力建设。通过研究与知识的交流活动,计划将提高预报、提高对科学建议的理解,同时增强公众对脆弱性与风险的理解。

(2)NERC的战略研究计划

NERC战略确定了7个优先主题(表1)。这些战略曾与RCUK的交叉委员会计划合作过,此外,这些优先领域的研究强烈依赖于未来LWEC计划、能源与全球食物安全计划的成功。

2.1.2 响应性资助研究

2011—2015年, NERC响应资助模式(Responsive Mode)中的优先事项主要概括为以下6个方面,这几个方面在NERC响应模式行动计划(NERC Responsive Mode Action Plan)中做了详细说明。

表 1 具有挑战导向的NERC战略研究计划优先领域

NERC战略主题

挑战导向的优先领域

气候系统

下一代天气与气候预报;

变化的水循环;

气候变化的影响。

生物多样性

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的可持续利用与有益服务;

生态系统减贫服务(Ecosystem services for poverty alleviation)。

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

海洋可再生能源;

气候与土地利用对营养与资源的影响。

自然灾害

风暴与洪灾风险减缓;

地震易发区与火山区域的建筑物。

环境污染与人类健康

环境污染及其对人类健康的影响。

地球系统科学

极地变化及其对全球地球系统的反馈;

冰层的稳定性与海平面升高;

海洋酸化;

技术

技术验证的概念。

(1)通过继续保持 NERC预算投资在响应资助计划与奖金中的比例,支持卓越人才、创新研究与领军人才的流动。

(2)认识并提高响应资助的结果、影响与效益。

(3)减少研究资助金额的需求。

(4)在高校研究所与其他研究所的研究与设备效率中实施Wakeham建议。

(5)加强响应研究的计划与过程并平衡这两者之间的关系,使其达到NERC的战略需要。

(6)使响应资助能更好地理解NERC的战略发展。

2.1.3 研究生培训

NERC研究生培训的优先事项主要包括:

(1)通过继续保持NERC的博士培训预算投资额度,支持顶尖人才的流动。

(2)撤销硕士培训。

(3)对那些能够提供最优质培训环境的卓越群组进行集中培训。

(4)在两年内冻结博士奖学金,以与公共部门的工资冻结及RCUK的相关政策保持一致。

(5)培训重点放在企业、政策与研究所需的战略技能方面。

(6)博士后奖学金(生涯早期)的目标是支持下一代战略领军人才。

2.2 NERC国家能力

NERC国家能力可以促使英国传递世界领先的环境科学、支持国家战略需求并应对突发事件,包括在尖端领域保持这种能力的研究与开发活动。国家能力主要包括以下5个方面:

(1)地球系统科学的关键平台:极地基础设备、飞行器、考察船、无人驾驶自动工具、卫星及其他国际平台的使用等。

(2)环境遥感与观测:观测仪器、遥感器开发、长时序持续性观测。

(3)分析、解释与模拟:理解并预测环境过程与变化(地球系统模型)。

(4)数据与信息:最新的数据,数据收集、情报学工具、信息产品。

(5)科学建议:对英国及国际的政策、法规与企业提出建议。

2.3 NERC对其他RCUK综合活动的贡献

NERC对RUCK其他综合研究的优先事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1)公众参与研究(Public engagement with research,PER):执行 RCUK与 NERC的公众参与研究战略,活动重点是吸引公众发展具有重要社会意义的环境科学研究。

(2)国际伙伴关系与海外办公室:执行 RCUK与 NERC的国际战略,重点是通过由受资助的研究人员组成的贝尔蒙特论坛( Belmont Forum)及新兴国家间的伙伴关系来完成该战略。

(3)研究生涯及多样化:通过有针对性的计划,实施 RCUK与 NERC的研究职业生涯与人员战略(research careers and people strategies)。

2.4 其他政府研发计划

NERC与许多政府部门(特别是英国食品、环境与农业事务部(Defra)及能源与气候变化部(DECC))保持密切联系,并为一些机构(如环保局(Environment Agency)、气象办公室(Met Office)、技术战略委员会(TSB))的政策、法规与企业提供环境科学的证据。主要的优先领域包括:

(1)通过联合天气与气候研究计划( Joint Weather and Climate Research Programme,JWCRP),密切参与气象办公室的研究基地建设,确保英国具有令其他国家羡慕的影响政策与经济的关键能力。

(2)与新的英国航天局( UK Space Agency)及Harwell国际空间创新中心(Harwell International Space Innovation Centre,ISIC)合作,加强与新生空间部门的合作,与气象办公室建立伙伴关系,特别是在地球观测与气候服务领域内。

(3)与能源技术研究所(Energy Technologies Institute,ETI)及英国能源研究中心(UK Energy Research Centre,UKERC)合作,主要致力于低碳及可再生能源的解决方案,优化能源生产及其环境效益、成本与交易。

(4)与技术战略委员会的合作,主要包括:合作领导卓越企业家领袖 LWEC企业咨询委员会;投资具有国家挑战性的项目(如 LWEC、能源、全球食品安全等)及为了促进经济的增长而需要利用的新出现的环境研究的商业机遇与部门;支持研究—企业伙伴关系;确定候选的技术创新中心(TICs)。

(5)与其他政府部门及机构的合作。

2.5 健康的研究基础

这方面的优先事项主要包括:

(1)通过一系列的研究、培训国家支撑能力,维持健康的研究基础;

(2)与RUCK及熟练用户合作,监测研究基础变化的影响;

(3)采取有针对性的行动,确定脆弱地区及其战略技能的差距。

3 经济影响

3.1 NERC达到更大经济影响的远景

英国在绿色经济上的成功要依赖能促进可持续经济增长具有的政策与法规框架。近期以来,NERC的研究对政策的主要贡献包括: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2008年的《气候变化法案》( Climate Change Act)、《欧盟水框架指南》( EU Water Framework Directive)、《联合国海洋法》(UN Law of the Sea)、海洋与海岸带法案(Marine and Coastal Act)等。NERC的研究将继续直接影响此类政策与法规。

NERC还将与大批企业部门合作,包括一些领军企业如油气企业(如BP、壳牌、雪佛龙-德士古(Chevron Texaco)、埃索(Esso))、采矿企业(如力拓(Rio Tinto)、必和必拓(BHP Billiton)、英美资源集团(AngloAmerican)、斯特拉塔(XStrata)矿业集团等)以及水公司(如安格利亚水公司(Anglian)、西南水务( Southwest)、泰晤士水务公司(Thames)、韦塞克斯水务(Wessex))等。我们支持英国的全球环境咨询(如阿特金斯集团( Atkins)、合乐集团(Halcrow)、环保公司(Enviros)等)以及一些新兴的企业如空间、可再生能源与碳金融等。许多参与NERC项目的企业是中小企业,这些中小企业为环境部门的创新产品与服务做出了重要贡献。

3.2  传递NERC的更大经济影响

NERC确定了五个环境企业部门来为英国的绿色经济增长投资提供机遇,同时也通过与政府部门、其他研究理事会、技术战略委员会及其他企业的合作,扩大NERC的经济影响。这五个优先部门是:

(1)海洋可再生能源;

(2)食品与农业的环境管理;

(3)水安全;

(4)资源管理(包括矿产资源与废物);

(5)金融服务:风险管理与评价。

在未来,NERC将参与到政策与企业领导人中(如通过LWEC项目),建立新的伙伴关系,扩大环境科学在新市场中的作用。尽管目前这些新兴企业的机遇尚未发育成熟,但它们具有引领并推动NERC科学的重要潜力。优先的领域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

(1)气候服务:与气象办公室合作,为决策者开发短期、高分辨率的气候知识与预报。

(2)生态系统服务:为多种多样的环境服务提供可持续环境管理的工具;

(3)环境监测:为广阔市场合作发展与开发新的监测体系。

通过以下6种机制,NERC将加强参与企业的过程并为企业提供建议:

(1)建立连结研究与企业的新界面;

(2)企业参与意识与企业文化建设;

(3)形成研究战略、优先领域与规划;

(4)人才培养与技能的提高;

(5)数据获取与数据产品(如预报模型);

(6)知识的获取。

4 财政预算分析

到2011—2015年资助期结束时,NERC年度资源(计划)预算将减少3%(不包括通货膨胀影响)。这些预算将支持关键的国家能力、战略研究计划、响应性资助模式、研究生培训、知识交流及规划中的其他活动。

从2012—2013年开始,NERC的资本支出预算将减少50%(不包括通货膨胀影响)。行政性预算暂未公布,但预期也会减少。NERC前沿科学资源预算分配如表2所示。

表2 NERC预算分配、变化及到期年限(单位:百万英镑)

 

资助资源

 

2014—2015

综合开销审查基线

资金分配

资金变化

实际变化

国家能力

125

112

13(-10%)

-24(-19%)

研究计划

54

65

11(+20%)

6 (+11%)

响应资助模式

100

96

‐3(‐3%)

‐12 (‐12%)

知识交流

16

16

0 (‐3%)

‐2 (‐11%)

效率

3

0

‐3

‐3

总计划资源

298

289

‐9 (‐3%)

-35 (-12%)

 

[1]经济与社会研究理事会(ESRC)是英国在经济及社会科学领域领先的研究基金。

 

原文来源:NERC Delivery Plan 2011—15

(资料提供:中国科学院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 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兰州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