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与政策扫描 规划与政策扫描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联合国推出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十年(2021-2030)计划

 

来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5日

 

图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2017年12月5日,联合国推出"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十年(2021-2030)"计划 ,动员科学界、决策者、企业和民间社会,共同推动这一海洋科学领域的国际合作研究和技术创新计划。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表示,"国际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计划将强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IOC)为提升海洋科学领域的国际合作所作的努力。将有利于更好地协调全球研究计划、观测系统、能力建设、海洋空间规划和海上防灾避险,进而以改善对海洋及沿海地区资源的保护和管理。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黛丽•阿祖莱呼吁所有利益相关方加入教科文组织的科学合作。并指出,海洋覆盖了地球表面的71%,而人类对海洋探索的尚不到5%。该计划将确保在全球在在海洋研究方面取得更多协调配合。

       全球近30亿人口依靠海洋和沿海地区的丰富物产来满足生活需求。海洋吸收了人类产生的三分之一左右的二氧化碳,从而降低了气候变化产生的影响。然而,目前的科学研究还未能充分评估人类活动对海洋的影响,包括环境污染、气候变暖和海洋酸化等环境威胁,这事关人类的存亡。根据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发布的《全球海洋科学报告》,世界各国在海洋科学方面的投入仅占研发投入总额的0.04-4%。

       海洋观测需要昂贵的船只仪器、卫星成像、水下机器人和遥控车辆,这意味着大量的经费需求。还需要成千上万的科学家对数据进行收集和分析。倡议的优先事项之一就是扩大资金投入,并使资金来源多元化,尤其强调了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的需求。

        教科文组织表示,海洋对于确保我们的社会、经济和环境平衡至关重要,它能为地球面临的主要挑战——从气候变化到消除贫困——提供自然且创新的解决方案。 "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计划将为国际协调和伙伴关系提供平台,以提高海洋科研能力、促进技术转化,它将有助于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14 (link is external)"的实现,从而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资源。

 

 

原文链接:联合国推出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十年(2021-2030)

全文链接: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十年(2021-2030)计划

                  Roadmap for the UN Decade of Ocean Science for Sustainable 

编辑:王秀娟

相关阅读:

国际组织发布《海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互利互惠、气候变化及社会公平》报告

海洋科学可持续发展国际十年提案(2021-2030)

 联合国海洋会议首次启动全球蓝碳数据网络中心

加速海洋空间规划进程,促进海洋可持续发展

2017年首届联合国"海洋大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