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与政策扫描 规划与政策扫描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全球化学品框架协议达成

 

 

来源:联合国环境规划署                                                               发布时间:2023年9月30日

 

       2023年9月30日,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组织的第五届国际化学品管理大会(ICCM5)在德国波恩举行。会议通过了一项全面的《全球化学品框架》(Global Framework on Chemicals)协议,对全球化学品整个生命周期的关键领域问题设定了具体目标和准则。

       来自各国政府、私营部门、非政府组织、政府间组织、青年和学术界的代表参加了这一国际谈判进程,最终做出了建立“全球化学品框架——一个没有化学品和废物危害的地球(Global Framework on Chemicals-For a planet free of harm from chemicals and waste)”的历史性决定。

       该框架以28个目标为基础,为各国和利益攸关方勾勒出一个路线图,以共同解决化学品(包括产品和废物)生命周期中的问题。

       全球框架呼吁防止化学品和废物的非法贸易和贩运,实施国家法律框架,并在2035年之前逐步淘汰农业生产中使用的高危农药。并呼吁向更安全、更可持续的化学替代品过渡,负责任地管理包括工业、农业和医疗保健在内的各领域化学品应用,并提高有关化学品及其相关风险信息的获取和透明度。

       会议决定设立由环境署管理的全球化学品框架基金,将从不同来源为实施该框架提供资金,包括多边、双边和私营部门来源。ICCM5主席德国承诺向该基金提供捐赠2000万欧元,并作为全球环境基金第九次充资的一部分,鼓励更加重视化学品和废物问题。

       除《全球化学品框架》之外,第五届国际化学品管理大会还通过了《波恩宣言》,其中承诺“预防有害化学品的暴露,并酌情逐步淘汰最有害的化学品,并在必要时加强对此类化学品的安全管理”。

 

 

 

原文链接:Global framework agreed in Bonn sets targets to address harm from chemicals and waste

编译:王秀娟  李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