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与政策扫描 规划与政策扫描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联合国环境署发布《废水:将问题转化为解决方案》报告

 

 

来源: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                                                   发布时间:2023年8月23日

 

       8月23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全球资源信息数据库(GRID-Arendal)与全球废水倡议(GWWI)联合发布名为《废水:将问题转化为解决方案》的分析报告。

       报告敦促政府和企业将废水视为循环经济的机会,而不是需要处理的问题。有效收集、处理和再利用废水有多种好处,包括新的就业机会和收入来源。减少产生的废水量将带来额外的收益。

       目前,全球只有11%的处理废水被再利用,约一半的未经处理的废水流入河流、湖泊和海洋。为了安全地发挥废水作为宝贵资源的潜力,报告呼吁:

  • 减少产生的废水量
  • 防止和减少污染
  • 管理废水,以捕获可以安全再利用的资源

       报告指出,来自生活废水、工业废水、农业废水、雨水和城市径流使全球水危机更加严重。废水中的化学物质和过量营养物质使包括土壤、淡水源和海洋等生态系统受到侵害,导致粮食不安全和其他社会问题。废水通过释放甲烷和一氧化二氮等强效温室气体,约占全球排放量的1.57%,略低于全球航空业造成的气候危害。

       然而,废水可以成为一种气候解决方案:

       改善水资源管理和再利用是一项复杂的挑战。然而,全球各国都有可借鉴和扩大规模的经验,解决方案可以适应不同的社会环境背景。该报告重点介绍了高收入国家和低收入国家的成功管理废水的实例,包括加勒比地区、中国、哥伦比亚、丹麦、埃及、德国、印度、以色列、纳米比亚、塞内加尔、瑞典、新加坡、所罗门群岛和突尼斯。

  • 在产生沼气、热能和电力的过程中,它所产生的能量大约是处理所需能量的五倍,废水可以产生比处理废水所需约5 倍的能量——足以每年为约五亿人提供电力。通过减少废水的不安全因素,良好的废水管理可以支持各国适应气候变化的努力。
  • 废水中的氮、磷和钾的再利用也有助于减少对合成肥料的依赖,抵消全球农业养分需求的13.4%。
  • 妥善管理废水也有可能灌溉约40万公顷的土地。
  • 从废水中可以回收额外的资源,这些资源已经使各个行业受益,包括生产纸张、聚合物、杀虫剂、橡胶、油漆、生物柴油、食品防腐剂和香料、防火和防水织物、医疗产品、珠宝以及食品、卫生和其他产品的包装。

 

 

 

原文链接:Down the drain lies a promising climate and nature solution – UN report

编译:王秀娟  李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