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 5

海岸带研究动态 海岸带研究动态

最小化 最大化
«返回

内容

大海里游泳能够改变皮肤微生物组,增加感染的可能性

 

来源:美国微生物学会                     发布时间:2019年6月22日

 

       由于废水和雨水径流汇集到海洋,导致许多海滩的不良水质普遍存在。最近,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研究人员发现,在海洋中游泳与胃肠道和呼吸系统疾病、耳部感染和皮肤感染等症状之间存在关联。污染海水暴露改变人类皮肤微生物组的多样性,能够使宿主易受感染,并引发疾病。

       研究人员在海滩寻找9名未使用防晒剂的志愿者。他们符合以下几项条件:1、不经常接触海水;2、过去12小时内没有洗澡;3、过去六个月内没有使用抗生素。研究人员在志愿者入水前擦拭小腿肚收集菌群,并在志愿者游泳后10分钟、6小时和24小时后,分别检测他们身上的细菌种群。

       结果发现,在游泳之前,不同志愿者身上的微生物多样性各不相同,但在游泳后,他们的皮肤上都有类似的细菌群落,并且,游泳后的细菌种类与"游泳前"的微生物群落结构完全不同。有趣的是,在游泳后6小时,每个志愿者身上的微生物群落结构开始恢复到入水前的状态。例如,游泳后几乎每个志愿者身上都能检测到海洋弧菌,但停止游泳24小时后9名志愿者中仅有一人的皮肤上能检测到弧菌。

       在暴露于受污染的水中时,皮肤是人体免疫的第一道防线,人体皮肤微生物组在免疫系统功能、局部和全身性疾病以及感染中起着重要作用。尽管弧菌对人体皮肤附着具有特异性亲和力,以至于在所有志愿者皮肤上检测到的弧菌种类比在海水样本中的比例高10倍以上。但当离开海水后,人体皮肤逐渐恢复的健康微生物组可保护宿主免受致病性微生物的定植和感染。

 

 

原文链接:Ocean swimming alters skin microbiome, increasing vulnerability to infection

编译:刘晓琳    

 


 


    未经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同意,院内外各单位不能以任何方式整期转载、链接或发布相关专题,用于读者个人学习、研究目的的单篇信息报道稿件的使用,应注明版权信息和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