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 5

海岸带研究动态 海岸带研究动态

最小化 最大化
«返回

内容

微生物学家呼吁将微生物纳入气候变化的研究范围

 

来源:斯克里普斯海洋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9日


 

       近日,一篇名为《科学家对人类的警告:微生物和气候变化》 的综述文章发表在《自然评论-微生物学》(Natural Review Microbiology)杂志上。来自9个国家的30多位微生物学家呼吁全球在应对气候变化时不要忽视地球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中的微生物,这一"看不见的多数"。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研究人员称,有关气候变化的海洋微生物及其生态系统角色已经取得了变革性发现,将微生物排除在气候变化的因素之外会产生重大影响。微生物,包括细菌和病毒等肉眼不可见的生物,在动物和人类健康、农业、全球食物网和工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它们的生物量巨大。例如,海洋生物普查估计海洋总生物量的90%是微生物。它们是初级生产者。例如,在海洋中,浮游植物等海洋微生物从太阳获取尽可能多的光能,并消耗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微小的浮游植物形成了海洋食物网的基础,通过食物链和食物网依次喂养了磷虾、鱼类、海鸟和鲸鱼等大型哺乳动物。

       在海洋之外,微生物对陆地环境、农业和疾病也至关重要。在陆地环境中,微生物向大气释放一系列重要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甲烷和一氧化二氮)。例如,农场反刍动物瘤胃中的微生物释放大量甲烷。这些气体排放会导致加剧气候变化,因此关于全球农业生产的决策需要考虑这些气体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

在海洋环境中,微生物初级生产对CO2的封存有很大贡献。   图片:Nature Reviews Microbiology

       此外,气候变化还加剧了病原微生物对动物(包括人类)和植物的影响。例如,气候变化扩大了携带病原体的载体(如蚊子)的数量和地理分布范围。其结果是加快动植物疾病的传播,并对全球粮食供应的严重威胁。

       遗憾的是,尽管地球上的微生物作为生物圈的初级生产者支持了所有更高等生命形式的存在,但是,它们是很少成为气候变化研究的焦点,也很少会在政策制定中被考虑。基于此,数十名微生物学家们发出警告,如果未能将微生物纳入气候变化讨论的框架之内,会产生重大的负面效应。他们呼吁,将微生物纳入气候变化研究范围之内,人类需要更多地致力于微生物的研究,并增加相关创新技术的研究和使用。

        文中还呼吁,研究人员、机构和政府应当通力协作,通过调查微生物对气候变化的反应,及基于对微生物的研究来制定相应的政策和管理决策,以减缓气候变化微生物学家可以通过这里签署支持研究人员的倡议书。

       

 

原文链接:Leaving microbes out of climate change conversation has major consequences, experts warn

编译:刘晓琳

 

 


 


    未经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同意,院内外各单位不能以任何方式整期转载、链接或发布相关专题,用于读者个人学习、研究目的的单篇信息报道稿件的使用,应注明版权信息和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