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 5

海岸带研究动态 海岸带研究动态

最小化 最大化
«返回

内容

大气二氧化碳水平再创新高,比工业化前水平高出 50%以上

 

 

来源: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                    发布时间:2022年6月3日

 

 

       来自NOAA 和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的科学家近日宣布,NOAA 莫纳罗亚大气基线观测站测量的二氧化碳在今年 5 月达到峰值,平均超过420ppm,将大气推向了数百万年来从未见过的领域。

       斯克里普斯的研究人员在夏威夷大岛山顶天文台测量的二氧化碳平均为百万分之420.99 (ppm),比2021 年增加了1.8 ppm。保持独立记录的NOAA计算的月平均值为420.78 ppm。 

       NOAA局长Rick Spinrad 博士警告说,人类正在改变气候,而我们的经济和基础设施必须适应这种改变。我们每天都能看到周围气候变化的影响,在莫纳罗亚测量到的二氧化碳浓度的不断增加是一个明确的提醒,需要采取紧急、严肃的措施,适应气候变化。 

       工业革命之前,在人类文明近6000 年的时间里,CO2水平始终保持在280 ppm 左右。从那时起,人类已经产生了大约1.5 万亿吨的CO2污染,其中大部分将继续温暖大气数千年。 

       当前,CO2  水平与410-450万年前"上新世"气候最暖时期的接近或高于400 ppm相当。在那期间,海平面比今天高5 至25 米,高到足以淹没许多世界上最大的现代城市。当时的平均温度比工业化前时期高14摄氏度,有研究表明当时大片森林占据着今天的北极苔原。

夏威夷莫纳罗亚天文台测量的月平均二氧化碳  图片:NOAA
 

       位于Mauna Loa火山山坡高处的NOAA天文台是监测大气CO 2的全球基准地点。并产生代表北半球大气平均状态的测量值。 

       1958 年,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的基林在该气象站开始对CO 2进行现场测量。基林是第一个认识到北半球的CO 2水平在生长季节下降的人,并随着植物在秋季死亡而上升,且CO 2水平每年都在上升。由他命名的基林曲线的记录中记录了这些CO 2的波动。 

       NOAA 于1974 年开始独立测量,此后两个研究机构进行了互补、独立的观测。NOAA的全球监测实验室将莫纳罗亚的数据以及来自世界各地采样站的测量数据纳入全球温室气体参考网络,这是国际气候科学家的基础研究数据集,也是试图解决原因和影响的政策制定者的基准气候变化。

       尽管国际社会进行了数十年的谈判,但依然无法显著减缓CO 2的持续上升,更不能逆转大气CO2水平的年度增长。 

       科研人员沮丧地表示,国际社会缺乏集体意志来减缓CO 2 的持续上升,化石燃料的使用可能不再加速,但我们仍在以最快的速度奔向一场全球灾难;二氧化碳处于人类以前从未经历过的水平,虽然了解此事已有半个世纪,到目前仍然没有做出任何有意义的事情…。

 

 

 

原文链接:Carbon dioxide now more than 50% higher than pre-industrial levels

编译:王秀娟

 

 

 

 

 


    未经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同意,院内外各单位不能以任何方式整期转载、链接或发布相关专题,用于读者个人学习、研究目的的单篇信息报道稿件的使用,应注明版权信息和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