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 5

海岸带研究动态 海岸带研究动态

最小化 最大化
«返回

内容

二氧化碳持续排放的后果

 

来源:基尔亥姆霍兹海洋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4月16日

 

       几乎所有海洋动物的生命都依赖于氧气的供应。氧气在海水中会以气体的形式溶解,然而,近几十年来海洋一直在不断地失去氧气。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全球变暖。全球变暖降低了包括氧气在内的气体溶解度,同时也导致了海洋环流和垂直混合的减缓。最近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即使立即停止所有二氧化碳排放,海洋中的氧气含量也将在未来几个世纪继续下降。

自 2021 年 1 月 1 日起,模拟中带历史二氧化碳排放和零排放的区域平均氧气变化的垂直剖面。
左图:相对于 1800 年的 2020 年。右图:相对于 2020 年的 2650 年。图片:GEOMAR

       在这项研究中,一个地球系统的模型被用来评估如果所有的二氧化碳排放立即停止,海洋在长期内会发生什么。结果显示,即使在二氧化碳立即停止的极端情况下,氧气的消耗也将持续几个世纪,且是迄今为止海洋中氧气损失的四倍多。研究人员称,氧气的长期减少主要发生在深层,并对海洋生态系统产生了影响。而此前人们认为深海栖息地生态环境非常稳定。这些变化说明此前的大量二氧化碳排放引发的一系列生态危机正在向深海延申。研究人员提醒到,在这个被认为已经稳定了几千年的环境可能因为现在预期的氧气减少而发生显著变化之前,应该对深海栖息地进行全面的调查。

       有趣的是模型显示海洋上层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反而要快得多。在那里,如果停止排放二氧化碳,近地表氧气最小区域可以在几年内便停止扩张。因此,一项雄心勃勃的气候政策至少可以帮助防止近地表生态系统因氧气的逐渐减少而受到进一步的压力。

 

 

 

链接:Long-term consequences of CO2 emissions

编译:刘晓琳

 

 

 

 


 


    未经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同意,院内外各单位不能以任何方式整期转载、链接或发布相关专题,用于读者个人学习、研究目的的单篇信息报道稿件的使用,应注明版权信息和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