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 5

海岸带研究动态 海岸带研究动态

最小化 最大化
«返回

内容

NCCOS新方法:快速准确地测定贝类海洋生物毒素

 

来源:美国海岸海洋科学国家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2月19

 

       美国海岸海洋科学国家中心(NCCOS)的科学家通过改良现有类脂性有害赤潮(HAB)藻毒素的检测方法,开发了一种新的高效方法,用于保证华盛顿州养殖贝类的安全性。

       与之前的方法相比,这项新技术可以提高分析性能,简化测试程序,并能够在预算受限的国家监管实验室简单、成本较低的设备上进行测试。此外,该方法还能确定单个样本中几种亲脂毒素的水平,提高HAB毒素提取效率,并减少样本基质问题。新检测方法能够应用到美国其他地区HAB毒素对贝类影响的研究中。

       新的定量方法基于液相色谱-串联质谱(LC-MS/MS))的分析化学技术,可同时测量贝类样品中多种亲脂性HAB毒素的水平(图1A),包括原多甲藻酸(AZA)、虾夷扇贝毒素(YTXs)、扇贝毒素(PTXs)、腹泻性贝毒(DSP),以及未经处理提取物中冈田软海绵酸(OA)、鳍藻毒素(DTX),以及总OA和总DTXs(包括酯类)。

       目前,通过测定太平洋西北地区五种食用性贝类(加州贻贝、蓝贻贝、短颈蛤、菲律宾蛤仔和太平洋牡蛎)中HAB的毒素状况(受美国FDA监管的毒素(AZAs和DSP)以及目前未受美国FDA监管的毒素(YTXs和PTX))(图1B),对该检测方法进行了验证。

       这项工作发表在《Journal of Chromatography A》杂志上,该研究得到了NCCOS MERHAB项目的支持,项目涉及来自NOAA渔业,华盛顿州卫生部,美国FDA,Jamestown S'Klallam部落和Alfred Wegener研究所的合作伙伴。新方法将有助于西澳州保护公众健康, 加强食品安全、确保贝类营收的能力。

新开发的 LC-MS/MS 方法检测到的几种亲脂性贝类毒素的化学结构,显示了这些毒素类别的多样性和复杂性。图片:NCCOS

 

 

 

 

原文链接:New Method Provides for Fast and Accurate Determination of Marine Biotoxins In Washington Shellfish

编译:王晓晴

 

 

 

 


    未经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同意,院内外各单位不能以任何方式整期转载、链接或发布相关专题,用于读者个人学习、研究目的的单篇信息报道稿件的使用,应注明版权信息和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