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带研究动态 海岸带研究动态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海洋生态系统的变化未被发现

 

来源: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                                                 发布时间:2022年9月30日

 

       气候变化将改变全球海洋生物多样性是目前被最广泛接受的观点之一,然而,然而,对于海洋酸化的影响,计算生物多样性动态的现有方法在检测大规模物种群落变化方面不是很有效。

       常用的生物多样性测量方法并没有发现由于海洋酸化导致的海洋群落重组,因为新的物种取代了失去的物种。当一个海洋物种群落被另一个群落取代时,即使在其生境严重丧失的情况下,也基本检测不到生物多样性的变化。阿德莱德大学的研究表明,在生物多样性指标没有变化或变化很小的情况下,海洋中的生态群落可能仍会重组。该研究发表在全球变化生物学上。

       该团队研究了位于海底火山CO2喷口周围的物种群落和实验室中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反应。并分析了58项及23项在户外实验环境或实验室中进行的相关研究,这些研究调查了不同类型的温带珊瑚礁、珊瑚礁和海草床中的群落。分析结果显示,人类活动引起的气候变化对海洋物种有直接影响,包括改变了它们的数量、多样性、分布、进食模式、发育和繁殖,物种之间的关系也受到影响。

       但是任何生态学研究,无论是在实验室还是在野外,都无法完全复制自然界中存在的与气候变化相关的跨时间和空间尺度的复杂生态相互作用。在实验室中进行的检测生物多样性变化方面的实验效果很弱,因此经历了高等级海洋酸化的自然系统正在成为研究生物多样性响应的创新方式。在海洋酸化的情况下,物种更替和群落重组可以在物种多样性没有大规模丧失的情况下发生,并可以通过主要生物栖息地的丧失来调节,这在自然系统中比在实验室中更明显。

       研究人员表示,由于海洋酸化的持续影响,如果未来对生态系统变化和稳定性的预测侧重于探测物种更替及其丰度的变化,而不是检测生境丧失或生物多样性丧失本身的迹象,将更有意义。虽然物种身份的这种影响不如它们的损失明显,但这种变化可以驱动生态系统稳定性或功能变化的动态。

 

 

 

原文链接:Changes in marine ecosystems going undetected

编译:谢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