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带研究动态 海岸带研究动态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海洋与海岸地质研究室在海岸侵蚀脆弱性评价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来源: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2年8月16日

 

近期,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海洋与海岸地质研究室海滩修复团队在海岸侵蚀脆弱性特征及其评价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以“Rapid migration of China's mainland coastal erosion vulnerability due to anthropogenic changes”为题在《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上发表,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

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引起的海平面上升和极端天气过程的频发,人口高密度聚集和人类开发活动的增强,给自然岸线造成严重破坏,海岸侵蚀、生态脆弱等问题日趋严重,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面临巨大压力。受气候变化影响的海岸带脆弱性问题在区域、国家和全球范围内都引起了广泛关注。

研究利用层次分析法和云模型,以自然、人为、社会和经济等10个因素为指标,对近40年两个时期的海岸侵蚀脆弱性进行评价。研究发现,海岸侵蚀脆弱性的中、高等级区域占比较大、且增长迅速,主要分布在三大河口、江苏沿岸和渤海湾地区。影响海岸侵蚀脆弱性的主控因子由第四纪岩性逐步转变为围填海、人工岸线的增大和入海泥沙量的减少,次要因子也由近岸波高转变为相对海平面变化和风暴增水,其他一般影响因素亦逐步由隐性转变为显性。与海岸带固有的自然属性相比,人类活动对海岸侵蚀脆弱性和侵蚀风险的危害程度更值得我们关注。该研究为大尺度、科学评估海岸侵蚀脆弱性特征提供科学实例。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envman.2022.115632.

海岸侵蚀脆弱性等级区划图(a. 1984~1995年, b. 2008~2017年) 图片:第三海洋研究所

 

原文链接:海洋与海岸地质研究室在海岸侵蚀脆弱性评价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