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带研究动态 海岸带研究动态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气候变化将改变全球一半海岸线的海浪状况

 

来源:英国国家科学中心(NOC)                 发布时间:2019年8月23日

 

       一项新的研究发现,地球变暖将改变全球半数以上海岸线的波浪。这项发表在《Nature Climate Change》杂志上的研究对探讨沿海洪水和侵蚀有着重要的意义。

       作为协调海浪气候项目(Coordinated Ocean Wave Climate Project)的一部分,包括英国国家海洋中心(NOC)在内的10个研究机构联合研究了未来各种气候背景下的一系列不同的全球海浪模型,以确定未来海浪可能会发生的变化。虽然不同全球海浪模型之间显示出一些差异,但他们发现,如果巴黎协议的目标得以实现(本世纪全球平均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2℃内),波型的变化可能会保持在自然气候变化范围内。

       然而,在一切照旧的气候情景下,气候变暖保持当前的趋势,所有的模型表明,地球上50%海岸沿线的波浪状况可能会发生重大变化,尽管这些变化因地区而异。例如,如果气候变暖导致温度比工业化前水平高出2℃以上,则澳大利亚南部可能会出现更长、更偏南的海浪,这可能会改变海岸线的稳定性。在最极端的全球变暖情况下,预计到本世纪末,英国海岸的平均波高将下降约10%。

       虽然一些区域的波高会保持不变,但它们的波长或波频将会发生改变。这可能导致海岸和基础设施受力发生变化,在某些情况下还会引发更多的洪水。同样,气候变化会改变波浪方向,波浪运动过程中也会改变它们搬移沿岸沙子的数量。那些建在海岸或近海的基础设施对这些不同特征的波浪变化非常敏感。

       研究人员表示,理解气候变化情景下海浪气候的变化非常重要,因为波浪会破坏海岸防护工程和基础设施,侵蚀自然海岸、海滩和生态系统,还可以通过风浪潮形成增水、爬高和漫顶来提高洪水水位。

       从这项研究中得出的总体波浪模式是:平均海浪高度在一些地区发生了强烈的变化,南大洋和热带东太平洋浪高增加,但在北大西洋和北太平洋部分地区的浪高却下降。这些变化与北半球热带风暴带预计海面风速的相对均匀下降相一致,部分原因是气候变化的极地放大效应。

       以往的研究着重于过去波浪塑造海岸的方式,并使之做为了解过去海平面的指南。然而,以往的研究通常假设,尽管海平面可能会发生变化,但海浪状况却保持不变。在考虑未来气候变化如何影响海岸线的研究中也采用了同样的假设。却忽略了重要问题,气候变化可以通过改变风的模式以及海平面上升来改变沿岸水深继而改变海浪。

 

 

原文链接:Climate change will alter waves along half the world's coast

编译:刘群群     审校:王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