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进化可促使鱼类更易应对全球海洋持续酸化

来源:香港大学                                                                  发布时间:2022年3月3日

由香港大学领导的研究团队,发现了不同鱼类在海洋酸化的环境下基因转录的共同特性与差异— 其中的一种鱼可凭借其快速进化后的分子转录调控机制去应对未来海洋恶化的酸化环境。相关研究发表在 Global Change Biology 上。

随着人类活动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逐年递增,进一步加剧海洋酸化速度,海洋酸化可能影响某些鱼类的生理、生长和存活,以及一些影响生存机率的关键行为。

为了探究酸化环境对鱼类的影响,以及鱼类到底是否可以适应酸化环境,研究团队在巴布亚新畿内亚,通过研究该地火山二氧化碳渗溢处(pH 7.77, pCO2 846 µatm)和附近珊瑚礁(不受二氧化碳渗溢影响的正常环境:pH 8.01, pCO2 443 µatm)中采集了六种珊瑚鱼类样本,包括五种雀鲷鱼(damselfish)和一种天竺鲷鱼(cardinalfish)。通过提取样本脑组织进行转录组测序,获知海洋酸化环境下的鱼类分子转录变化,从而预测野生鱼类是否可以应对不断酸化的海洋环境。

研究结果显示,一些进化速率较快的鱼类可更灵活地应对海洋酸化,因而更容易维持种群数量和多样性;而那些进化速率较慢鱼类的种群数量和多样性,在酸化环境中则难以维持。

该研究发现了某些野生鱼类通过快速进化,天然具备了相应的分子机制来应对酸化环境。研究团队的下一个目标将是研究其他的生态系统中是否也存在类似的现象。同时,研究表明如果环境继续酸化,对于一些进化慢的鱼仍然是一种威胁。因此,减缓全球海洋环境的pH对于维持鱼类多样性非常关键。

全文链接:快速进化可促使鱼类更易应对全球海洋持续酸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