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带研究动态 海岸带研究动态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夏威夷珊瑚对海洋变暖表现出惊人的适应力

 

 

来源: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                                   发布时间:2022年3月10日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一项对夏威夷珊瑚物种的长期研究提供了一个令人惊讶的乐观结果,一些珊瑚物种在气候变化导致的更温暖、更酸的海洋中生存具有适应力。该研究发表在《科学报告》杂志上。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从夏威夷4个珊瑚礁采集了3种最常见的珊瑚物种(Montipora capitataPorites compressaPorites lobata)的66个样本。

       这些样本被放置在四个模拟不同条件的水箱中:当前海洋条件的对照水箱、海洋酸化条件(-0.2个pH单位)、海洋变暖条件(+2摄氏度)、酸化和暖化相结合的条件。整个过程持续了22 个月。

       研究结果发现,在模拟未来预期的海洋温度和酸度不同条件下,被研究的样本中,有一半死亡,但没有一个物种完全死亡。其中, 在变暖条件下有61%的珊瑚存活下来,当前海洋温度下则为92%。在变暖和酸化的综合条件下,Porites物种比M. capitata更具韧性。其存活率分别为67%和83%。在整个研究过程中,P. compressa的存活率为71%,P . lobata为56% , M. capitata为46% 。在幸存的珊瑚中,尤其是Porites物种,它们对高于平均水平的温度和酸度适应得很好,甚至欣欣向荣。

       研究团队认为,M. capitata在现实世界中的表现可能比他们研究中的表现要好。该物种在压力下严重依赖浮游动物作为食物来源,但在研究条件下可能没有像在海洋中那样多。所以,研究中可能低估了它们的恢复能力。

       而两种Porites物种对于温度和酸化的适应力,以及它们在造礁中的作用,让研究人员有理由相信部分珊瑚礁生态系统或许能在不断变化的海洋环境中生存下来。

       尽管研究结果确实展示出一些希望,但并不意味着珊瑚在气候变化下不会面临威胁。研究人员强调,50% 的死亡率并不容乐观。如果温度和酸度的变化更剧烈,难以预料珊瑚将如何生存。该研究还没有包括污染和过度捕捞等压力因素对某些地区的珊瑚产生额外负面影响。

 

 


 

原文链接:Hawaiian corals show surprising resilience to warming oceans

编译:王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