栉水母的入侵成功在于大规模的重复性入侵

来源:基尔亥姆霍兹海洋研究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0日

为了解栉水母(Mnemiopsis leidyi)在海洋中的入侵行为,德国基尔亥姆霍兹海洋研究中与丹麦技术大学国家水产资源研究所领导的国际研究团队利用全基因组重测序技术分析了栉水母的遗传多样性,以揭示这一物种的生物入侵特征。该研究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研究表明,栉水母的基因多样性本身不是它能成功入侵的主要驱动力。通过种群重建显示,入侵事件的规模和重复侵入是生物入侵的重要因素。

近年来,生物入侵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它们破坏被入侵地生态系统并取代本地物种,对生物多样性产生广泛的影响。人为运输行为被认为是此类入侵的主要原因,尤其是在海洋系统中。

栉水母因其在被侵入区域内对生态系统的破坏性影响而臭名昭著。它们原产于美洲东海岸,20世纪80年代在黑海首次被发现,此后该物种入侵了欧亚大陆西部的大片区域。它们不仅可以通过人类运输入侵,也可以独立入侵。最初栉水母被认为是通过人类商船压舱水的运输发生入侵行为,2006年,在基尔峡湾被发现它们从新英格兰的第二次独立入侵,尽管其影响很大,但迄今为止其入侵期间,具体的入侵动态过程是未知的。

研究人员分析了来自迈阿密和伍兹霍尔本地栉水母种群的全部基因组,以及来自瓦尔纳、滨海自由城、叙尔特岛外来入侵种群的基因组数据。对来自上述五个不同地区本地和入侵种群的个体进行全基因组重测序,研究人员进行了入侵路径的重建和至少两次入侵事件历史的分析。他们发现每一种不同的栉水母入侵事件都有不同的历史。但这些事件中有类似的情况,即外来入侵种群遗传多样性的增加与减少的趋势与西北大西洋本地种群是一致的。这表明遗传多样性不是物种入侵成功的主要因素,重复性的入侵可能才是导致水母的种群入侵的原因。此外,种群的绝对规模也提高了它们入侵的成功率。

尽管有国际公约禁止物种引进,但该研究数据表明,北海目前正在遭受的周期性的栉水母入侵,揭示这一时间背景对于理解该地区当前的入侵风险,以及从长远角度阻止物种侵入至关重要。

原文链接:Invasive comb jelly: success builds on repeated inva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