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带研究动态 海岸带研究动态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数学模型预测微塑料在海洋中的运动

 

 

来源:英国纽卡斯尔大学                                                        发布时间:2021年7月13日

 

       一种跟踪藻类覆盖的微塑料颗粒垂直运动的新模型,为对抗海洋塑料污染带来了希望。

       由英国纽卡斯尔大学领导的研究首次确定了海洋表面下微塑料运动轨迹的过程,这项发表在《Limnology and Oceanography 》上的研究分析了生物淤积(微塑料表面藻类的积累),是如何影响漂浮颗粒的垂直运动的。

       该研究结果表明,颗粒特性是决定海平面以下重复垂直运动的周期和特征的最大因素,而藻类种群动态决定了它们所达到的最大深度。此外,最小的颗粒对藻细胞的附着和生长极为敏感,这表明它们总是处在透光层底部周围的深度,该层更接近海洋表层,可以接收足够的光进行光合作用,或者可能被困在大型藻类群落中。

       总的来说,高浓度生物污染的微塑料,更有可能出现在接近透光带深度,而不是在海面表面之下。

       消失的微塑料

       微塑料占海洋表面塑料碎片的90%,进入海洋的塑料数量明显大于海洋表面漂浮塑料的预估数量。然而,这些颗粒一旦进入海洋后会发生什么尚不清楚,海洋中99% 的微塑料被认为是"消失"了。

       这种新模型有望了解海洋中污染塑料的分布,从而了解其生态影响,尤其是在高浓度区域。

       研究人员指出,数学建模在识别海洋表面塑料污染热点方面大有益处。希望这项研究可以成为了解塑料污染对海洋表面以下影响的建设性步骤,并有助于建设一个更可持续的海洋。该建模框架可以了解微塑料颗粒的传输以及它们在海洋中的分布,是项目中激动人心的第一步。

       该团队未来的研究将侧重于海洋混合层中的流体运动,以便对海洋中微塑料的垂直分布进行更完整的评估。

 

 

原文链接:Mathematical model predicts the movement of microplastics in the ocean

编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