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带研究动态 海岸带研究动态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海水高浓度二氧化碳刺激鱼类性器官发育

 

来源: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                                     发布时间:2021年1月20日

 

       阿德莱德大学一项新的研究发现,在未来的酸性海洋中,因较大的性器官,某些鱼类将具有更高的繁殖能力。

       这项发表于《PLOS Biology》杂志上的研究表明这些鱼类完全没受到本世纪末海洋中升高的CO2水平所预期的负面影响,而是适应水生生态系统的变化,发育出较大的性器官,产生了更多的精子和卵子。它们还更好地照顾自己,增加了生殖成功的机会。

     研究团队利用海底火山自然CO2排气口,将目前生态系统CO2水平与预测的本世纪末CO2水平进行了比较,研究生活在排气口区域CO2水平下的鱼类群落。研究发现海洋酸化对常见的三鳍鱼没有负面影响,  更大的性腺并没有使它们付出行为和生理上的代价。

       在酸化条件下,雄性和雌性的性腺都较大,这意味着卵子和精子的产量增加,并且,由于CO2浓度的升高造成藻类生物量的增加,使得雄鱼的摄食的强度增加。同时,雌鱼的摄食量并未增加,它们通过减少活动量的方式以节省能量,进而将其作用到卵巢增大以增加繁殖。除此之外,二氧化碳浓度升高会有更多成熟的雄鱼,对于这个需父母提供照料孵化的物种,有更多的雌雄鱼照料产卵孵化,使得后代更多。但是研究人员指出,由于其他非优势鱼类的竞争性较弱,使这些鱼类并没有表现出类似三鳍鱼繁殖能力增加的情况。
 

CO 2出口处最常见的底栖鱼类生殖腺增加情况       图片:PLOS Biology

 

       研究表明,一些更占优势的物种(例如,三鳍鱼及其类似物种)可能能够利用海洋酸化对生态系统的影响,增加它们的种群数量,使其在海洋酸化加剧的情况下更好地生存。

 

 

 

 

原文链接: FISH SEX ORGANS BOOSTED UNDER HIGH-CO2

编译:王晓晴   审校:王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