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带研究动态 海岸带研究动态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海洋微生物与环境污染物相互作用会影响气候

 

来源:斯克里普斯海洋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0年8月17日

 

       在自然环境中,海洋微生物(包括细菌、浮游植物和病毒)可以通过气体或气溶胶(微小的水滴或波浪撞击时形成的空气微粒)形式进入大气。气溶胶是地球大气中的一种微量成分,能够直接地通过吸收和散射太阳辐射,或者间接地作为云凝结核来影响大气条件和气候。尽管人们普遍认为海洋气溶胶在地球温度调节中有重要作用,但是迄今为止,我们对海洋微生物对气候变化中的作用一无所知。除此之外,人类活动造成的环境污染也有可能通过改变海洋中的微生物群落结构或者形成某种化合物影响气溶胶的形成。为了研究这些问题,研究人员利用实验室中的“模拟海洋” 表明环境污染可以改变海浪释放到大气中的气体和气溶胶的组成,从而可能改变气候状况。

图片:美国化学会

       研究人员首先探究了在没有人类活动干扰的情况下海洋微生物如何影响气候。为了找出答案,研究人员建立了一个108英尺长的波浪通道,并向其中充满了3400加仑的海水。除了连续监测水上方空气中产生的气体和气溶胶,并测量诸如气溶胶大小、组成、形状、酶活性和pH值之类的东西外,他们还研究了微生物群落的自然变化及对气溶胶形成云的潜力的影响。研究发现,生物学作用对海浪气溶胶成分的影响很小,海洋中的生物过程改变对气溶胶初级颗粒形成云滴的能力影响很小。

       相反,添加污染大气中常见的大气氧化剂后会导致海洋气溶胶的成分和成云潜力立即改变。研究人员认为,空气中微生物产生的气体与氧化剂发生反应,并将其转化为可改变气溶胶成分的化合物。除了空气污染,研究人员还探索了水污染如何重塑微生物群落结构并影响气候。目前该研究团队正在对一些污染严重的河口的海洋和大气成分进行测量。该研究旨在了解可口海岸空气中会传播哪些病毒、细菌和其他污染物。

 

 

原文链接:OCEAN MICROBES COULD INTERACT WITH POLLUTION TO INFLUENCE CLIMATE

编译:刘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