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带研究动态 海岸带研究动态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海洋“生物泵”捕获的碳量超过预期

 

来源:伍兹霍尔海洋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0年4月6日

 

       在北半球的每个春天,海洋表面会爆发出大量浮游生物。像植物一样,这些单细胞浮游生物可以利用光合作用将光能转化为化学能,并在此过程中消耗二氧化碳和释放氧气。当浮游生物死亡时,富含碳的碎片会沉入海洋深处,进而被其他生物吞噬或埋在沉积物中,这个过程便是“生物碳泵”的关键。生物碳泵是全球碳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科学家们一致认为海洋在从大气层中捕获碳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最近伍兹霍尔海洋学研究所(WHOI)的一项研究表明,海洋“生物碳泵”的效率被大大低估了。相关研究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杂志上。

       浮游植物吸收碳的能力取决于能够穿透海洋上层的阳光量。WHOI地球化学家Ken Buesseler及其同事证明了在不同的海洋区域中供浮游生物发生光合作用的阳光照射区的深度差异很大。研究人员没有使用固定深度进行测量,而是使用叶绿素传感器(指示浮游植物的存在)来快速评估阳光照射区域的深度。在考虑阳光照射区的深度后,研究人员发现每年向海洋中沉入的碳量大约是以前估计的两倍。此外,他们认为还可以利用天然存在的钍同位素来估计碳颗粒下沉的速率。

        该项研究使用新的度量标准完善了生物泵模型,重要的是不仅可以模拟今天的海洋生物泵状况,还能够预测海洋未来的生物泵变化状况。

 

 

原文链接:The ocean’s ‘biological pump’ captures more carbon than expected

编译:刘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