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带研究动态 海岸带研究动态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自然生态系统抵御气候变化

 

                                                         --以爪哇红树林环绕的泻湖的碳汇和土地利用为例

 

来源:哥廷根大学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0日

 

       如果人类要减缓全球气候变化,那么识别自然碳汇并了解它们的工作机制是制定政策的前提。尽管热带沿海湿地被认为具有重要的生态价值,但到目前为止几乎没有与之相关的实际研究。最近,一项由哥廷根大学、莱布尼茨热带海洋研究中心和不来梅大学牵头的研究表明,红树林生态系统需要得到保护和恢复,以应对大气中不断上升的碳水平。这项研究发表在《全球变化生物学》(Global Change Biology)杂志上。

       研究人员在印度尼西亚爪哇岛红树林环绕的Segara Anakan泻湖开展了这项研究。这个位于海边的泻湖被认为是世界上红树林生态系统中最有效的碳汇之一。研究人员分析了一个五米深的沉积物核的年龄、生物地球化学成分、元素、花粉和孢子。他们调查了400年来四个不同的历史时期和不同的气候,并整合了生态和社会变化与土地和海岸变化的数据。

       结果表明,泻湖的环境动态和碳积累主要受气候和人类活动的波动控制。研究人员发现,气候和人类活动的相互作用通过影响泻湖的沉积物和盐度,进而改变了有机物(其中含有碳)的组成,从而增加了“碳汇”。气候是将以有机物形式存在的碳化合物从远离海岸的内陆地区冲刷到泻湖的主要动力。人类活动使这些内陆地区从早期的天然混交林变为现在农田。此外,沿海泻湖还受到人类对红树林的破坏和全球环境变化(如海平面上升)的影响。上升的海水会导致海岸侵蚀、洪水和栖息地丧失。

       该研究表明,人们需要优先考虑红树林生态系统的保护和恢复,因为红树林能够有效地吸收碳,但仅仅专注于减少碳排放是不够的。社会还需要识别有效的自然生态系统来提高减碳的效率,如那些以红树林植被为主的生态系统。

 

原文链接:Press release: Natural ecosystems protect against climate change

编译:刘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