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带研究动态 海岸带研究动态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研究揭示了全球重要藻类的变化模式

 

来源: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                             发布时间:2019年8月21日

 

 

       颗石藻(coccolithophore)是全球重要的海洋藻类,但它在大西洋的一些生产力丰富的海域中却出人意料的稀少。最近,研究人员通过大数据揭示了coccolithophores生活区域的模式,并阐明了海洋碳循环的内部运作机理。相关研究发表在《深海研究I》(Deep Sea Research I)杂志上。

       经历数百天的海上样品收集和数年的数据分析,研究人员发现,coccolithophores在大西洋的极地和温带水域中最为丰富。尽管赤道由于丰富的营养和阳光形成了全球海洋中生物生产力最高的地区之一,但coccolithophores在赤道周围的分布非常稀少。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一些coccolithophore物种在海洋深层较为丰富。这些区域由于距离海面较远,太阳光线无法抵达,因此又被称为"亚南极模式水"。

       亚南极模式水自南向北流,并对全球海洋具有深远影响。研究人员推测coccolithophores种群的大量繁殖可能耗尽水层的养分并改变其化学性质,最终使水在到达赤道时不再适于coccolithophores生长,同时也可能会影响那些在远离赤道甚至北半球的食物网中生长的物种。

       Coccolithophores在全球碳循环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了解它们的生存地点以及它们散射光的方式对于量化这一重要元素如何在海洋和海底之间移动至关重要。Coccolithophores通过从海水中提取溶解的无机碳,并利用白垩矿物质中构建保护性结晶外骨骼(颗石球)。不同物种颗石的形状影响了这些颗石球如何在地表海洋中散射光线,尤其是在它们开始脱落并向海底下沉后。研究人员发现,整个水体中发现的颗石球只来自少数物种,即并非所有的coccolithophores都会掉落它们的颗石球。这一发现简化了从卫星反射率数据中测量coccolithophores所含碳所需的计算。最终,碳被深海细菌分解或沉积在沉积物中,并将与大气隔绝了数千年。该研究有助于我们理解大范围内藻类的分布模式,进而理解整个大西洋盆地的海洋生产力。

 

原文链接:

Study reveals changing patterns in globally important algae

Coccolithophore distributions of the North and South Atlantic Ocean

编译 :刘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