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基因组:水生植物如何应对恶劣环境?

来源:罗格斯大学                             发布时间:2019年9月4日

最近,来自中国和美国的科学家们发现水生植物浮萍对水污染的应对机制。该研究在废水处理等环境保护问题上具有重要的生态价值。相关研究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

研究人员使用一种新型的DNA测序方法绘制出Spirodela polyrhiza的基因图谱。浮萍属植物包含37个种,Spirodela polyrhiza是其中之一。它是一种小型、且生长较快的水生植物。

科学家发现Spirodela polyrhiza的免疫系统适应污染环境的方式,并确定了该物种具有可以抵抗各种有害微生物和害虫(包括水生真菌和细菌)在内的强大基因,这与陆地植物对环境的适应机制完全不同。

这些发现说明Spirodela polyrhiza可以应用于工农业废水处理生物反应器、药物制造和汽车乙醇等生物燃料合成中,甚至还可以用来发电。此外,研究人员认为,由于Spirodela polyrhiza富含蛋白质和矿物质,它还可以作为人类、养殖鱼、家禽和牲畜的食物来源。

浮萍根的解剖       图片:PN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