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带研究动态 海岸带研究动态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欧盟资助气候-海洋临界点与生态系统预测研究

 

来源:Bjerknes Centre for Climate Research     发布时间:2019年1月15日

 

       2018 年 12 月 19 日,欧盟宣布向 3 个新项目资助 2400 万欧元,用于南极气候 临界点、南大西洋气候预测及地球系统中关键的海洋临界点研究。3 个项目的主要 信息如下:

       (1)"南极气候系统临界点"(Tipping Points in Antarctic Climate Components, TiPACCS)项目。总体目标是评估由南极陆架海和南极冰盖临界点引发全球海平面 发生巨大和突然变化的可能性。将由欧洲顶级的研究中心开发和运行最先进的海洋 环流和冰盖模式来实现这一目标。项目资助金额为 460 万欧元,执行 4 年。由挪威 研究中心(NORCE)和皮耶克尼斯气候研究中心(Bjerknes Centre for Climate Research)共同协调,合作伙伴包括:英国诺桑比亚大学(University of Northumbria)、 英国南极调查局(British Antarctic Survey)、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PIK)、德 国阿尔弗雷德·韦格纳极地与海洋研究所(AWI)和法国格勒诺布尔大学(University of Grenoble)。

       (2)"海洋临界因素"(COMFORT)项目,全称为"地球系统中我们共同的 未来海洋-量化碳氧和营养物质的耦合循环,考虑临界点以确定和实现安全的操作空 间"(Our Common Future Ocean in the Earth System – Quantifying Coupled Cycles of Carbon Oxygen and nutrients for Determining and Achieving Safe Operating Spaces with Respect to Tipping Points)。总体目标是通过一致的跨学科研究方法,缩小关于物理 和化学的人为气候强迫下地球系统中关键的海洋临界因素的知识差距。项目将重点 关注海洋面临的 3 种威胁:变暖、海洋酸化和氧含量损失。由挪威卑尔根大学(UiB) 和皮耶克尼斯气候研究中心地球物理研究所协调,来自欧洲、加拿大、印度和南非 的 32 个合作机构参与,共同致力于为决策者提供基于科学依据安全的海洋操作空 间、细化的气候减缓目标和可行的长期减缓路径。

       (3)"南大西洋和热带大西洋气候海洋生态系统预测,以实现可持续管理" (South and Tropical Atlantic climate-based marine ecosystem prediction for 5 sustainable management,TRIATLAS)项目。主要目标是通过缩小南大西洋和热带 大西洋海洋生态系统状况的知识差距,制定预测未来几个月到几十年变化的框架, 开展联合观测与模拟,以实现大西洋人类活动整体的可持续管理。研究人员将通过 结合生态系统观测、生态系统气候预测、未来社会—经济与生态系统服务变化信息, 以及与利益相关方、项目和计划的紧密联系来实现这一目标。由皮耶克尼斯气候研 究中心(Bjerknes Centre for Climate Research)领导,来自欧洲、南大西洋和热带大 西洋的 35 个合作机构参与。 

 

原文链接:Tipping points and ecosystem prediction

编译:刘燕飞   中科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气候变化科学专辑》2019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