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带研究动态 海岸带研究动态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海洋微生物助力环境污染物清理

 

来源:中科院资源环境科学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6-12-10

       

Cultures of three marine bacteria that make the compound pentabromopseudilin

        2016 年 9 月 27 日,斯克里普斯研究团队在《美国化学学会学报》(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上发表了一项新的研究成果:《酶的催化还原脱卤作用控 制海洋微生物的吡咯类化合物的生物合成》(Enzymatic Reductive Dehalogenation Controls the Biosynthesis of Marine Bacterial Pyrroles),该研究尝试利用海洋微生物产 生的酶使环境中的污染物更加快速降解。文章称:在海洋微生物中发现了一种酶, 可以从人造工业化合物中移除卤素,加快污染物的降解速度,并试图研制该种酶将 其应用在化工原料中,达到减轻环境污染的目的。该项目受到了美国国家科学基金 会的海洋与人类健康计划(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s Oceans and Human Health Program)和国家环境健康科学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Environmental Health Sciences)的资助。

        农药中的甲基溴、用于室内装潢和塑料制品的阻燃剂多溴二苯醚还有二氯二苯 三氯乙烷是卤化物化学物质的一部分,被广泛应用于工业和农业中。这些化学物质 被称为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或 POPs,存在于环境中并且因为它们的不易降解性会通过 12 食物链进入人体中。

        以目前的技术水平要从环境中消除卤素使化学物质自然降解从而清除这些剧毒 污染物,需要一个比较繁琐的加工过程。斯克里普斯研究团队的新课题尝试利用海 洋微生物产生的酶从而使环境中的污染物更加快速降解。来自斯克里普斯海洋与人 类健康中心的 Bradley Moore 和 El Gamal 教授在分析 pentabromopseudilin 这种抗生 素合成的基因时确认了这种酶的存在,它具有能够从人造工业化合物中移除卤素的 特性,可以用来消除环境中有害的污染物。

        这个发现很可能激发新技术在生物修复领域的应用。摩尔实验室的研究人员下 一个目标就是基于海洋微生物的这些特性开发出一种新的技术来减轻环境污染。 

 

编译:王金平,樊正德

原文题目:Research Highlight: Marine Microbes Could Help Clean Up Environmental Pollutants

来源: https://scripps.ucsd.edu/news/research-highlight-marine-microbes-could-help-clean-environmental-pol luta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