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带研究动态 海岸带研究动态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盐沼放牧管理有助于海岸防御

 

来源:荷兰格罗宁根大学(UG)                             发布时间:2021年5月18日

 

       将天然盐沼栖息地与传统堤防相结合,可为完全工程化的防洪提供更可持续和更具成本效益的替代方案。格罗宁根大学(UG)和荷兰皇家海洋研究所(NIOZ)的研究人员研究了如何优化盐沼自然管理以实现海岸防卫目的。他们发现,牛和鹅、野兔等小型食草动物的放牧以及人工割草都可以减少盐沼的侵蚀,从而有助于自然海岸防卫。这项研究的结果已经发表在《Journal of Applied Ecology》上。

       容易发生洪水的沿海地区,堤防为海岸防御提供了传统的防洪措施。此外,与这些传统屏障接壤的盐沼可能通过减少堤坝上的波浪力来极大地促进海岸保护。 因此,将天然盐沼生境与传统堤坝相结合,可为完全工程化防洪提供更可持续、更具成本效益的替代方案。然而,为了保护这种以自然为基础的海岸防御,需要确保长期的盐沼宽度和稳定性。

       这项研究中,在荷兰瓦登海屏障岛Schiermonnikoog盐沼的不同地点采集了78个土壤样本。这些地点长期禁牧,排除了奶牛或兔子和鹅等小型食草动物放牧的的影响。

       土芯被运送到实验室,暴露在受控容器中的人工波浪中。研究人员进行了38小时的土壤侵蚀实验测量,并比较了放牧区与围栏区、人工割草场地土壤的抗侵蚀能力。

       实验结果表明,砂质最丰富的土芯侵蚀最严重,而粘土越多的土壤抗侵蚀能力越强。奶牛放牧通过踩踏压实土壤来增强这种抗侵蚀能力。令人惊讶的是,小型食草动物通过将植被改变为高根密度的植物,将土壤结合在一起,从而减少了侵蚀。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人工割草也有助于抵抗侵蚀,因为人工割草将动物排除在破坏泥沙稳定的土壤之外。

       总的来说,放牧和人工割草可以减少细粒土壤的侵蚀,使盐沼更能抵御侵蚀。然而,被牛压实的土壤同时降低了沼泽的海拔。这可能会削弱它们跟上海平面上升的能力。

       因此,为了有效地管理盐沼以保护海岸,该研究建议适度或轮作放牧,避免在对海平面上升敏感的泥沙含量较低的系统中进行高强度放牧,并调查保护小型食草动物的措施。这样可以有效地管理盐沼,增强盐沼的海岸保护功能。

 

 

 

原文链接:Grazing management of salt marshes contributes to coastal defense

编译:刘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