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带研究动态 海岸带研究动态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有毒淡水蓝藻扩散到加州沿岸海域

 

来源:美国国家沿海海洋科学中心(NCCOS)                        发布时间:        2021年4月7日

                  

       NCCOS资助的一项研究发现,加州河口的淡水蓝藻及其毒素会偶尔集聚并进入海洋水域中,特别是在风暴和潮汐交换期间。目前对于这些有毒淡水藻类与海洋的混合物对人类和环境健康的潜在影响仍知之甚少。

       大量的研究表明,沿海生态系统中海洋藻类毒素的存在很普遍。但是,沿海区域的发生淡水蓝藻及其毒素的相关研究较少。目前的研究重点集中在加州圣克拉拉河河口通过特大涌潮的作用,冲破沿岸泻湖和太平洋间的防波护堤而排放的蓝藻毒素。

       在圣克拉拉河河口泻湖2017年的月度监测项目中,研究人员记录了十几种同时出现的蓝藻属,其中包括多种藻类和蓝藻毒素。通过利用固相吸附毒素跟踪技术(SPATT),检测了特大涌潮发生前后泻湖和海洋沿岸生物毒素的变化。研究人员发现,微囊藻毒素、蛇毒素、软骨藻酸和其他毒素同时在多个时间和地点同时出现。其中,海洋软骨藻酸毒素几乎在泻湖和海洋沿岸的所有监测点都有检出。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海滩护堤在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隔断了泻湖水和海水,但是微囊藻毒素(蓝藻毒素)还是在泻湖和海洋沿岸被频繁地检测到。此外,研究人员检测了加州海岸周围采集的贻贝样品,发现约半数贝类中含有微囊藻毒素,这种情况在"特大涌潮"之后尤为明显。仅在12月下旬,海滩护堤被破坏后,研究人员才在SPATT中检测到了类毒素(一种蓝藻毒素)。

        研究结果表明,偶发和频发的蓝藻毒素和海洋毒素都会污染附近蓝藻细菌丰富的溪流和泻湖的海岸线。为了全面地表征动态系统中(例如陆海界面)毒素的状态,需要更多的样本和采样方式,全面地监测陆海交界面(尤其是南加州湾地区的河口和沿海水域)中这些毒素的分布状况和扩散程度。综合利用多种检测工具(全水样、SPATT时间整合样品和贻贝样品)有助于研究人员深入了解藻类毒素的动力学。

 

 

 


 

原文链接:New Study Describes Transport of Toxic Freshwater Cyanobacteria to California's Coastal Ocean

编译:王晓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