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带研究动态 海岸带研究动态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被低估的海洋微塑料污染源

 

来源:奥登堡大学                                                         发布时间:2021年2月24日

 

       船舶运输可能是漂浮在海中,尤其是在公海中微塑料颗粒的主要来源。 德国奥尔登堡大学海洋化学和生物学研究所的Barbara Scholz-Böttcher团队首次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上发表了关于北海微塑料质量分布状况的研究。

       德国海湾位于北海东南角,是世界上最繁忙的航道之一。科学家们分析了德国湾采集的水样,发现其中大多数塑料颗粒都来自海洋涂料中使用的粘合剂。研究人员推测,船舶在航行时,会在水中会留下一种“滑行痕迹”,这与汽车轮胎地面磨损产生微塑料颗粒的来源相似。

       2016年和2017年秋季,研究团队从德国湾不同地点采集了水样,利用不锈钢筛从海水中过滤出直径远小于1毫米的塑料颗粒,分析其化学成分, 并量化不同类型塑料的质量分布。

       研究人员惊讶地发现,聚氯乙烯(PVC)、丙烯酸酯聚合物和聚碳酸酯在水样中被广泛检出,它们的质量约占微塑料总量的三分之二,甚至在某些样品中高达80%。这与之前的预估存在偏差,之前预测聚乙烯(PE)、聚丙烯(PP)和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等包装塑料会是构成海洋微塑料的主体,但是实际检测发现包装塑料在水样中所占的比例要小很多。

       研究人员对检测结果进行了更详细的分析,他们观察到PE、PP和PET塑料主要是在海岸线附近被发现,而在开阔的北海和易北河口特别是主要航道附近,其他类型的塑料占主导地位, 而这些塑料常被用作丙烯酸涂料或环氧树脂的粘合剂.因此。研究人员认为这些塑料颗粒主要来自船舶的涂料,这些直接在海上产生的微塑料量远比之前预测的要多很多。

        研究团队通过文献资料研究发现,仅在欧盟,每年就有数千吨油漆进入海洋环境。船舶上使用的涂料和油漆中含有重金属和其他添加剂,这些防污成分虽然能保护船体免受藤壶及其他水生生物的侵害,但由于其不断地被风浪摩擦,导致塑料颗粒被释放到海洋环境中。该团队目前正在河口和沉积物中开展进一步研究, 以获取有关这些微塑料如何进入环境的更多见解。

 

 

 

原文链接:An underestimated source of marine microplastic pollution

编译:王晓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