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表层浮油为各种鱼类创造了海上绿洲

来源:夏威夷大学                                                           发布时间:2021年2月4日

为了在公海中生存,微小的鱼类幼体必须历经寻找食物和躲避捕食者后才能最终到达栖息地。但是直到现在,大多数海洋物种的幼虫在海洋中的冒险经历一直是个谜。最近,一个由来自NOAA太平洋岛屿渔业科学中心、大学夏威夷马诺阿分校、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团队发现,夏威夷附近的‘海洋表层浮油’为 不同海洋动物提供了栖息地,其中包括100多种重要的经济和生态鱼类。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科学报告》上。

图片来源:Jonathan Whitney,NOAA Fisheries

‘海洋表面浮油’并不是真正的石油类物质,而是由洋流、潮汐和海底变化汇聚而成的光滑表层水的蜿蜒线。它长期以来一直被认为是一种海洋景观,并在夏威夷的传统歌曲中被描绘为宁静海洋中的“斑纹海”。尽管很早就被人类发现,并且也被科学家认为对鱼类很重要,但是表面浮油中包含的海洋生物种类仍未可知。

夏威夷岛西海岸的浮油和研究地点的图像   图片:夏威夷大学

为了揭示浮油的秘密,研究团队在研究海洋特性的同时,进行了130多次浮游生物网丝拖曳,以搜寻夏威夷浮岛背风沿岸的浮油和周围水域内的鱼类幼体和其他浮游生物。然后,他们将这些水上勘测与一种使用卫星远程观测表面浮油位置的新技术结合在一起。研究发现,尽管在380平方英里的研究区域中表面浮油只覆盖了大约8%的海洋表面,但它们却具有非常高的生物多样性,包含了所研究区域中39%的幼体鱼类,25%的浮游动物,以及75%的漂浮有机碎片(如羽毛和树叶)。在海洋表面浮油中的幼鱼密度是其周边海域的7倍以上。

显示浮油表面生态联系的图表   图片:夏威夷大学

研究人员说:“这些'生物浮浆'形成了一个相互联系的绿洲,这些绿洲包含丰富的食物,聚集并吸引成吨的幼鱼。鉴于海洋表层浮油中拥有极高比例的海洋生物幼虫,说明该栖息地对于补充成年鱼类种群至关重要。”除了为各种物种提供重要的栖息地并帮助维持健康和有弹性的珊瑚礁外,表面浮油还为以幼体鱼为食的捕食者们创造了觅食热点,并在珊瑚礁和远洋生态系统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

原文链接:Ocean surface slicks create superhighway for diverse fish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