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带研究动态 海岸带研究动态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丢失的”海洋纳米塑料可能聚集在在海岸上

 

来源:ACS                                                             发布时间:2021年3月10日

 

       塑料碎片水生环境中被风化时会脱落纳米塑料颗粒。尽管科学家对这些塑料粒子的形成有了较多的研究,但他们对所有纳米塑料的最终归宿仍不甚了解。近期,一项发表在ACS的《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的研究证明,河口水域的大多数纳米塑料颗粒会重新聚集,形成更大的聚合体,进而沉降到河口或者粘附在固体物质上,而不是漂浮到海洋中。

       进入河流与溪流的数百万吨塑料垃圾与研究人员在海洋中发现的数量存在巨大差异。随着大块塑料在进入海洋的过程中会被破碎成越来越小的碎片,有一些最终会被磨损成纳米级的塑料颗粒。先前的研究表明,纳米塑料颗粒会在充分混合的静态咸水中发生聚集。然而,当水体的含盐量发生变化时,例如河口,那里的河流淡水遇到潮汐海水,这些结论就不适用。因此,由法国雷恩大学领导的研究团队利用微型舱室进行模拟实验,模拟河口环境,以显示纳米塑料在这种类型的环境条件下是如何相互作用并聚集的。

       该团队开发了一种实验室晶片用于研究确定纳米塑料在河口水域的移动方式。研究人员通过设备的不同进口引入400毫米宽的聚苯乙烯碎片和淡水,注入盐水,在装置的另一端收集输出信息。研究团队模拟并复现了不同的流速下法国瓜德罗普河口测量的盐梯度和水流运动的变化。研究发现,即使水流速度增加,在流动室中的高盐区域都能检测到纳米塑料颗粒聚合物(宽度可达10微米)。在最高流速时,出口仅收集了12%的纳米塑料颗粒,其它颗粒要么聚集在一起沉入流动室,要么形成漂浮的聚集体,粘附在流动室的两侧。该项研究表明,河口及其他沿海环境可能会在纳米塑料进入海洋之前过滤掉它们。

 

 

 

原文链接:‘Lost’ ocean nanoplastic might be getting trapped on coasts 

编译:王晓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