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 5

相关领域动态 相关领域动态

最小化 最大化
«返回

内容

研究人员利用回声信号绘制海底地图

 

来源: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                        发布时间:2020年6月25日

 

海洋深处巨大的海底山脉和峡谷隐藏着地球和人类历史演化的诸多线索。

地球物理调查和测绘团队(GSM)利用水下机器人搭载的专业声呐阵列和复杂的科学设备,窥视海洋深处,揭开海底的神秘面纱。声纳设备向海底深处发出"脉冲"声,然后检测从海底反射回来声音信号,就像蝙蝠在黑暗中利用声波及其回声进行定位并实现导航一样。

GSM团队在寒冷多风的南大洋到闷热的热带和大堡礁的整个航行过程中都仔细地监测声纳数据。在航行过程中,声纳装置保持一直工作,测绘区域覆盖了大片海洋,并收集了大量的回波数据。科考船上的研究团队负责数据的反演并用于多种科学研究,其中最重要的用途是创建详细的海底3D地图。

全世界海洋中分布有超过14200座海底山。众所周知,海山是在地幔柱上形成的。它们是地球内层(地幔)的高温部分。因此,这些地区有时能够穿过熔岩聚集的地球外表面(地壳)。当地球的外表面或地壳构造板块移动到这些区域时,就会形成一连串的海底山脉。GSM团队使用了3D地图研究海山的形成过程、海床的构成以及海床之下的结构等。

利用回波信号进行海底测绘的数据集就像一幅幅的拼图,帮助科学家们拼凑出陆地和海洋构造。通过了解这些构造及其形成过程,可以更好地预测地球的未来。

 

 

原文链接:Canyon deep, sea-mountain high: using echoes to map ocean depths

编译:冯若燕     转自:海洋科技情报网

 

 

 


    未经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同意,院内外各单位不能以任何方式整期转载、链接或发布相关专题,用于读者个人学习、研究目的的单篇信息报道稿件的使用,应注明版权信息和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