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领域动态 相关领域动态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NOAA:《2023年度北极报告卡》

 

 

来源: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2日

 

       12月12日,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发布了《2023年北极报告卡》(ARC2023),报告由13个国家的82位作者共同完成。内容包括重要指标部分,更新了北极气候和环境系统八个决定性要素--提供了北极状况的最新年度视角。还对关键和新兴的北极主题进行了抽样,重点关注有助于评估北极变化轨迹和影响的各种观测结果。以及一份关于2023 年夏季极端野火的特别报告。

       报告显示,人为造成的空气、海洋和陆地变暖正在影响整个北极地区的人民、生态系统和社区,北极地区的升温速度比世界任何其他地区都快。更频繁的极端天气和气候事件正在改变北极地区, 北极地区越来越暖和,冰冻程度越来越低,越来越潮湿,天气、气候模式和生态系统反应都出现了区域性极端现象。

       报告指出,北极地区的复原力和机遇蕴藏在各种伙伴关系中,以地方和国际为中心的合作伙伴关系、长期观测和公平的气候解决方案为北极社区、国家以及整个社会提供了应对北极快速变化的信息和机制。

       报告内容主要包括:

  • 2022年北极平均地表气温为20华氏度(-7摄氏度),是自1900年以来第六高的气温。
  • 夏季北极平均气温为43华氏度(6.4摄氏度)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
  • 夏季高压系统为整个格陵兰冰盖带来了温暖的气温、广泛的融化和异常的降雨量。
  • 海冰面积继续下降,最近17年的9月(2007-23年)的海冰面积是有记录以来的最低水平。自1979年以来,海冰面积在卫星记录中是第六低的。
  • 8 月平均海面温度显示 1982-2023 年几乎所有北冰洋地区8 月持续变暖。北纬65°至80°之间的地区的平均海面温度正以每十年~0.9°F(~0.5°C)的速度上升。
  • 除楚科奇海、波弗特海和加拿大群岛外,北极地区继续显示出海洋浮游植物大量繁殖或海洋初级生产力的增加,其中欧亚北极海和巴伦支海的变化幅度最大。
  • 自上次冰期结束以来,海平面上升淹没了北冰洋周围的陆地永久冻土,导致近100 万平方英里(~250 万平方公里)的海底永久冻土面临融化的风险。需要国际合作研究来解决有关海底永久冻土的范围和现状的关键问题,并估算其融化时温室气体的潜在释放。
  • 北美的积雪量在2023 年5 月创下历史新低,而2022-2023 年冬季的积雪量高于北美和欧亚大陆的平均水平。
  • 北极各地的强降水事件打破了现有记录,2022-23 年的泛北极降水量是有记录以来的第六高。
  • 2023 年6 月26 日,格陵兰岛山顶站的气温达到 32.7°F (0.4°C),在其34 年的观测历史中这是第五次经历融化。
  • 从2022 年9 月1 日到2023 年8 月31 日,格陵兰冰盖损失了大约350 万亿磅(156 ± 22 Gt)的质量。
  • 2023 年,北极地区的苔原绿度峰值,包括占据草原和苔原的植物、灌木和树木,是24 年卫星记录记录中的第三高水平。
  • 在芬兰,泥炭地恢复和野化展示了一种具有全球意义的碳汇气候解决方案,并表明有必要在受影响的地区进行复制。野化需要伙伴关系,对原住民和社区权利的认可,以及将原住民知识与科学相结合,以取得成功并避免重复过去的不公平现象。
  • 阿拉斯加北极观测站和知识中心(AAOKH)与沿海原住民观察员合作,对阿拉斯加北部的环境变化和影响进行长期和全面的观察记录。
  • 最近,原住民观察员注意到海冰损失、空气和海洋温度升高、风向变化以及导致洪水和侵蚀的沿海风暴强度和频率增加。
  • 原住民观察员记录了环境变化对社区和文化基础设施、传统收获和活动以及陆地和海洋旅行安全造成的地方性影响。
  • 在决策过程中应用和集成原住民对北极变化的观点和观察,可以使应对措施更具包容性、公平和社区主导的应对措施。
  • 2021-22 年,阿拉斯加西部鲑鱼丰度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布里斯托尔湾的红鲑鱼数量创历史新高(比30年平均值高98%),而育空河和卡斯科奎姆河的奇努克鲑鱼和狗鲑数量创历史新低(分别比30 年平均值低81% 和92%)。
  • 鲑鱼的成熟体型较小。自1970 年代以来,育空河奇努克鲑鱼的平均成年体长估计减少了6%,繁殖力或生育能力下降了15%,这可能加剧了种群数量的下降。
  • 鲑鱼种群数量减少导致捕渔业关闭,加剧了渔业用户冲突,并对与鲑鱼有着千年联系的原住民社区的文化和粮食安全产生了深远影响。
  • 鲑鱼丰度和大小的变化与淡水和海洋生态系统的气候变化以及海洋捕食和竞争有关。捕食者、食物供应和疾病的变化也可能是重要的驱动因素。

 

 

 

原文链接:Arctic Report Card: Update for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