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领域动态 相关领域动态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Science:新烟碱类物质破坏水生食物网,降低渔业产量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日

 

杀虫剂的级联效应

众所周知,新烟碱类物质对传粉昆虫有负面影响。随着研究范围的扩大,在全球范围内广泛使用的新烟碱类杀虫剂显然会直接影响到其他生态系统物种,包括脊椎动物。日本地质调查局(Geological Survey of Japan (GSJ))地质地理信息研究所Masumi Yamamuro等人的最新研究表明,这些化合物通过营养级联对生物产生间接影响。

自20世纪90年代农田中使用新烟碱类化合物以来,在一个被这些田地包围的湖中,浮游动物的生物量急剧下降。这种下降导致食物网结构发生变化以及两种商业捕捞淡水鱼类的骤然削减。作者认为,上述现象很可能广泛存在。

论文摘要:

无脊椎动物数量的减少在陆地生态系统中普遍存在,杀虫剂的使用常常被认为是原因之一。我们的研究发现,水生系统同样遭受到高毒性和持久性的新烟碱类杀虫剂的威胁,并通过改变食物网结构和动力影响更高层级的消费者,级联到更高的生物营养水平。浮游动物、水质以及鳗鱼和海鳗的渔业年产量等数据表明,自1993年以来,新烟碱类物质在流域中的使用与春季浮游动物平均生物量减少83%相吻合,导致日本岛津县新集湖的海鳗产量从240吨下降到22吨。这种干扰也可能存在于其他地方,因为新烟碱类杀虫剂是目前全球使用范围最广的杀虫剂类别。

 

 

原文链接:Neonicotinoids disrupt aquatic food webs and decrease fishery yields

转载自:海洋科技情报网      编译:刘雪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