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领域动态 相关领域动态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海洋能扭转气候危机吗?

 

来源:欧洲航天局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5日

       随着我们向大气中排放更多的温室气体,世界正以惊人的速度变暖,并带来灾难性的后果。虽然我们广阔的海洋有助于减少气候变化带来的热量,但新的研究表明,海洋吸收的大气二氧化碳比以前认为的要多得多——但这些好处可能会被负面影响所抵消。

       海洋覆盖了地球表面的70%,在我们的气候和生活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最近的一份关于海洋和冰冻圈的特别报告强调了我们是如何依赖海洋和冰的,以及海洋和冰对我们这个星球的健康是如何不可或缺的,但同时也强调了海洋和冰正以多种方式被气候变化所改变。

       例如,报告指出,在整个21世纪全球海洋预计将过渡到前所未有的状态:海水温度上升,因为它们从空气中带走了更多的热量,并在吸收更多的大气二氧化碳后,进一步发生酸化。

       在过去的50年里,海洋吸收了超过90%的来自人类活动的温室气体造成的额外热量,但是海洋也通过吸收二氧化碳来帮助地球降温。

       然而,确切地说,究竟大气中有多少二氧化碳被海洋吸收直到现在一直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

       估算海洋碳汇的大小取决于计算海面上二氧化碳的向上和向下流动。反过来,这种流动主要受湍流的影响——在海面上的空气和水的相对运动和混合。

       据先前的估计,大约有四分之一的二氧化碳释放到大气中,最终进入海洋。

二氧化碳在大气和海洋之间流动
图片版权:埃克塞特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为了更准确地了解这种向下流动的情况,研究人员使用了海洋表面传输过程的新知识,以及来自表层海洋表面二氧化碳图集,这是一项正在进行的大型国际合作项目,以收集和编纂上层海洋二氧化碳的测量数据。

       来自卫星的测量对他们的结果也至关重要,这些结果已发表在《全球生物地球化学循环》杂志上。

       这项研究的主要作者、来自英国苏格兰赫瑞瓦特大学的David Woolf说:"我们的研究表明,每年有30亿吨的碳汇入海洋,这大约是人类活动造成的碳排放的三分之一。

       "重要的是,我们现在以前所未有的准确性认识到这一点——每年减少6亿吨的碳排放,并得出结论:早期约四分之一的数据低估了海洋在固碳能力方面的作用。"

       "我们之所以能够进行这项研究,还要感谢欧洲航天局开发的卫星,如SMOS、MetOp系列和哥白尼Sentinel-3,它们为我们提供了盐度、表面风速和海洋表面温度的测量数据。"

       在帮助应对气候变化方面,这一新发现听起来似乎是件好事。但海水变暖导致的问题,例如通过热膨胀和大陆冰层融化导致的海平面上升、更多的二氧化碳溶解到海洋环境中加剧的海洋酸化——这是一个严重的环境问题,并最终导致海洋生物难以生存。

       埃克塞特大学的Jamie Shutler说:"这些结果让我们对海洋碳吸收有了更好的认识,但这种吸收速率的增加意味着海洋酸化的速度加快,这已经对海洋的健康产生了有害影响。"

       "我们需要获得来自太空和现场的最佳测量数据,以支持建模预测,以便做出重要的气候政策决定,保护海洋和地球的健康。"

       ESA的Craig Donlon补充道:"这些新成果对于了解海洋如何调节气候非常重要,我们很高兴地看到,欧空局社会科学项目的海洋通量研究项目正在率先应用独特的地球观测数据集,以获得对地球系统微妙平衡的关键见解。"

 

 

原文链接:Can oceans turn the tide on the climate crisis?

编译:刘群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