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领域动态 相关领域动态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真菌如何影响全球植物的定植扩散

 

来源:哥廷根大学                   发布时间:2019年2月27日

 

       最近由哥廷根大学参与的国际研究团队发现植物和真菌共生对植物物种的全球传播有很大影响。在某些情况下,它甚至是决定植物能否定植扩散的限制因素。研究结果发表在《自然-生态与演化》(Nature Ecology& Evolution)杂志上。

       植物在岛屿上定植的过程中,不仅受岛屿大小、与大陆的隔离程度和地质条件等因素影响,物种之间的相互作用也起着重要作用。科学家发现,植物和真菌的共生(菌根)在植物定植过程中具有特别重要的作用。植物和真菌通过植物的根系交换营养,即真菌从植物中接收碳水化合物,而植物接收真菌从土壤中吸收的营养。

       研究人员从全球1,100个有关岛屿和大陆地区植物物种分布的最新数据中发现,由于菌根真菌和植物彼此共生存在,所以在岛屿上自然发生新的菌根与植物相互作用的概率较少。这意味着如果缺乏这种共生关系,植物的传播扩散可能会受到限制。

       研究人员证明植物与菌根真菌的共生关系是全球植物生物地理模式的驱动因素。这对我们理解当代岛屿生物地理学和人类介导的植物入侵有重要意义。研究人员称,不同生物之间的复杂关系对于理解全球多样性模式和保护生物多样性至关重要,缺少共生伴侣可能对生态系统造成严重破坏,使它们更容易受到生物入侵的影响。

 


 

原文链接:How fungi influence global plant colonization

编译:刘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