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领域动态 相关领域动态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气候保护:到 2050 年不太可能实现全球深度脱碳

 

 

来源:德国汉堡大学                                            发布时间:2021年6月10日

 

       6月10日,汉堡大学气候、气候变化和社会卓越集群(CLICCS)发表了一项关于未来气候的新的重要研究-《汉堡气候未来展望:评估到2050 年深度脱碳的可能性》。该研究从技术经济的角度,首次系统性地尝试评估未来全球实现净零碳排放的可能性和合理性。其研究结论表明,就目前而言,到2050 年实现深度脱碳不太可能,当前需要更加的雄心来努力实现社会转型。

       欧盟现在正在提高其气候目标的雄心,德国联邦宪法法院最近也承诺德国将实施更加雄心勃勃的气候行动。那么,德国是否已经走上了通往气候中和未来的道路?而气候未来目标是否合理,不仅是一个物理问题,目前尤其是一个社会问题,在报告中,研究人员调查了社会过程的变革力量,并为此提出社会合理性评估框架(Social Plausibility Assessment Framework),分析脱碳的社会驱动因素及促成和制约条件,以及可能影响这些因素未来发展的新兴资源和结构。

               速度表显示了现有排放情景中描述的2050 年可能发生的广泛排放。到2050 年,排放量可能会达到净零(深度脱碳),或者可能增加
               到当前排放量的两倍(非常高的排放量)。2020 年的近似排放量由速度表指针指示。在这里,我们发现合理排放情景的范围缩小,由
               技术经济合理性评估(第3 章)和社会合理性评估(第5 章)支持,由阴影带表示。社会合理性评估(灰色带)中尚未考虑增加排放。
                图片来源:汉堡大学

       正在探索的关键因素,也称为社会驱动因素,包括:联合国的气候政策,国家气候立法、气候抗议和社会活动、从化石燃料行业中剥离以及媒体报道等。至关重要的是,评估中的十个社会驱动因素中似乎没有一个有足够动力到2050年实现深度脱碳。然后,如果要实现《巴黎协定》目标,本世纪末将全球气温升幅控制在工业化前水平以上2℃以内,并努力进一步限制在1.5℃以内,那么,到本世纪中叶实现深度脱碳至关重要。

       在评估的社会驱动因素中,有六个驱动因素可以促进逐步脱碳,如:"气候政策"因素因美国重新加入《巴黎协定》而得到加强;在COVID-19之后,对于气候的抗议活动在多大程度上可以继续对政府施加压力,这将是一个重要方面;另一个关键驱动因素是从化石燃料中撤资。然而,公司通常在较长的投资周期下运营,这意味着效果只会在未来变得明显。此外,有两个驱动因素是反对脱碳,如:消费模式和企业响应。

       因此,除非社会驱动因素的有利条件在未来几年能够完全彻底的推进,否则,到2050年全球实现深度脱碳是不可能的。这一结果意味着,即使脱碳的技术、经济方案在理论上是可行的,但到2050 年实现深度脱碳也是一项超乎想象的的社会挑战

       该研究结果表明,目前,高排放和低排放的情景都不合理。控制高水平的二氧化碳排放导致巨大的经济成本。更重要的是:全球煤炭储量有限,清洁能源变得越来越便宜。因此,政府和公司都将被迫改变方向。然而,目前仍然缺乏从大气中快速、大规模去除二氧化碳所需的技术——这将排放量减少到净零的必要先决条件。

       研究人员结合关于二氧化碳排放影响气候的最新研究,进一步将这些关于合理排放的发现转化为对长期变暖的评估:"我们的结果表明,到2100 年全球地表变暖低于1.7摄氏度是不合理,但上升也不会超过4.9 度。"

       研究人员指出,汉堡气候未来展望分析了哪些社会驱动因素可以促成和推动变革,分析哪些气候未来是可信的,哪些不可信。使用新的分析框架来系统地评估有关必要脱碳的可用数据。研究结果表明其社会挑战远比许多人想象的要大,该研究成果为整个政治团体和整个社会敲响了警钟。

 

 

 

原文链接:Climate Protection: Deep Decarbonization by 2050 Currently Not Plausible

编译:王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