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深处的微生物依靠循环来生存

来源:WHOI                                  发布时间:2020年3月11日

最近,来自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WHOI)和同济大学等单位的科学家在一项研究中揭示了微生物在数千英尺深的海底岩石中是如何生存的。研究人员通过基因转录、蛋白酶活力、形态观察、生物标志物和微生物培养等方法发现海底生物量低但多样性丰富。相关结果发表在《自然》(Nature)杂志上。

来自印度洋亚特兰蒂斯浅滩洋壳的薄片岩石,研究人员在那里发现了生长缓慢的细菌。图片:Frieder Klein/WHOI

对生物而言,海底深处是一个恶劣的生存环境。海底中稀缺的资源主要通过海水和地下流体输入。这些流体通过岩石的裂缝循环,携带无机和有机化合物。为了解哪些微生物能够在这种极端环境下生存,以及它们的生存机制,研究人员花了三个多月的时间,收集了来自下大洋地壳的岩石样本。研究人员通过分析遗传物质、活细胞计数,实验室培养以在岩石样本中寻找生命。通过样品mRNA分析基因的表达情况,研究人员发现,海底微生物通过多种策略帮助其生存。其中一些微生物为"能量储存型",它们似乎有在细胞中储存碳的能力,从而在碳短缺的情况下释放储存碳进行生存。另一些微生物为"能量节约型",它们可以利用氮和硫来产生能量和维生素,循环利用氨基酸,以及从难分解的化合物多芳烃中提取碳。

该研究结果拓宽了我们对地球深处的生命利用碳循环的看法,并有助于了解海洋及其与整个地球的相互作用。

原文链接:Microbes far beneath the seafloor rely on recycling to surv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