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微生物影响地球深部碳循环

来源: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年4月24日

Biofilm in a natural seep in Costa Rica. Credit: WHOI

两块板在地球俯冲带碰撞,过程中会导致密度较大的板块下沉,并将物质从地面输送到地球内部。最近的研究表明,在板块碰撞过程中,近地表的微生物在将碳和其他元素锁定在地壳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自然》(Nature)杂志上。

研究人员以哥斯达黎加的俯冲带为研究对象,探究了微生物是否会影响从地球表面进入深层内部的碳循环。研究结果表明,微生物能够吸收溶解在水中的碳,并将其转化为岩石中的矿物质。这种情况大规模地发生在俯冲带上。这说明在地质时间尺度上,微生物不仅影响地表的物质,还在地壳中储存碳等元素,更像是一种天然的CO2封存工艺。这一发现对于理解地球的基本过程以及揭示大自然如何自我调节缓解气候变化具有重要意义。

在为期12天的探险中,一个由25人组成的多学科科学家小组收集了哥斯达黎加各地温泉的水样。科学家们预测,这些温泉会喷出数百万年前储存的碳分子。通过比较碳同位素的相对量,结果表明这些预测是正确的,即微生物参与了在俯冲带的地壳中存储大量碳元素的过程。

研究人员称,"在此之前,科学家们已经假定生命在碳传输到地幔的过程中几乎没有任何作用,但我们发现生命和化学过程共同作为碳输送到地幔的守门人。"根据他们的分析,估计大约94%的碳转化为矿物质和微生物生物量。目前,研究人员计划继续调查其他俯冲带,观察这种现象是否普遍存在。

原文链接:Microbes May Act as Gatekeepers of Earth's Deep Carbon